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老藏戏:坚守艺术“原生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09:33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频道拉萨9月18日电(记者战艳、柴骥程)阵阵嘹亮的号角声中,国王在森林里狩猎,四只幼鹿引领着他找到了“花仙”卓瓦桑姆。在“花仙”的帮助下,国王除掉了恶毒的王后,完成使命后的卓瓦桑姆化作一朵荷花重返天界,国王和百姓们手捧哈达,仰望蓝天,希望善良的“花仙”重返人间。
古老藏戏:坚守艺术“原生态”(图)
满载着高原独特的文化,藏剧第一次参演中国艺术节,在“人间天堂”杭州上演西藏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八大传统剧目之一《卓瓦桑姆》,演绎出“世界屋脊”上神魔交战的传奇。

  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团长扎西多吉说:“同许多传统戏曲一样,藏戏也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危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不再喜欢拖沓冗长的艺术形式,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不进行发展,藏剧就将失去活力。”

  他同时介绍,藏剧到现在500多年历史,就一直处于发展变化之中。他说:“传统的藏剧一出戏演一天也演不完,而改编后的藏剧通常只有两个小时左右。如改编后的《卓瓦桑姆》就仅有两个半小时。但藏剧艺术家们仍认为藏戏的“变”与“不变”仿佛走钢丝一样艰难。“因为藏剧不改不好,改得太大了也不好。如果改变传统,那藏剧也就不是藏剧了,”扎西多吉说。

  扎西多吉说,在继承藏剧传统的基础上,藏剧从过去单一的广场戏发展成了一门综合的舞台艺术,将民歌融入藏式唱腔中,用以更好地塑造人物,同时也借鉴了现代舞台技术,包括舞台美术、灯光、音响等,而不仅仅是以前一鼓一钹两种打击乐器伴奏下的清唱和大段唱白。

  在一些职业藏剧团进行新尝试时,许多民间藏剧艺术家们仍固守着藏剧的“原生态”,一丝不苟地表现传统藏戏。简单的布景、复杂的面具、原汁原味的唱腔。然而这种对艺术的坚守却陷入到观众越来越少的困境,原因是40岁以下的人好多都听不懂那些唱文。但扎西多吉认为有相当的剧目能保持藏剧原来面貌也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尝试市场化改革,中国正在用数码技术手段保护濒危的民族文化,通过搜集、整理和研究有关藏戏的文字、音像、图片和实物资料运用数码技术、光盘等现代手段加以保存。

  古老藏剧曾有过自己的黄金时代,凡有演出,四面八方的人们都带着酥油茶和青稞赶来看戏。他们边看边唱,一整天都沉浸在藏戏带来的欢乐中。即使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藏剧仍是农牧区藏族人生活中重要的部分。扎西多吉对藏剧的明天充满希望。

  从题材上讲,藏剧富有藏族独特的高原文化。藏剧多以佛经故事为主,宣扬真、善、美和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的理念,表演时舞姿热情奔放,艺术感情丰富。演唱方法中运用头腔共鸣较多,高亢宏亮的嗓音内含宽厚深沉的韵味。而藏戏的各种面具、服装、鞋靴等集中了寺院绘画、雕塑、工艺、图案、装饰等艺术的精华。(完)(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