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岗女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09:46 今晚报

  这条街上的地皮很值钱,寸土寸金,但凡有块地儿便被利用来开饭馆、做买卖。

  我所住的这栋宿舍楼近临着歌舞剧院,他们整日练乐练唱,十分吵闹。但也因此得悉该剧院著名演员秦望达开饭馆的故事。我沿街散步,经过歌舞剧院的大门口,大门口呈八字放射开来,立着剧院的广告牌。忽一日这方八字地儿靠西边那“一撇”被占据了,盖起一座建筑简易的饭馆。这饭馆的名号就叫“秦家饭庄”。实际开饭馆的人是秦家的儿媳妇,一位下岗女工。早先她在毛纺厂工作,被下岗“买断工龄”。她便用那点“买断工龄”的钱投资在这儿,装修铺面,铺了地瓷砖,购置了些桌桌椅椅。当然也靠老公公秦望达得此实惠,地皮不掏钱,白占,只纳些工商管理费、营业税,办下营业执照。秦望达是省上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任剧院副院长,获有省政府颁发的专家证书,他占这块地儿,剧院自然没人敢说话。这剧院有位编剧和我熟识,我才听说这些事。这位编剧还说:不过剧院的人都把老秦叫“戏霸”。

  秦家饭庄最拿手的一道食品是肉馅饼,煎馅饼的火炉、平锅就搭在饭馆外面,临街招揽生意。这位下岗女工亲手操作,那馅饼煎得火色油黄,皮薄馅厚。就餐的人很多,有了名气,就连另一条街区,兰大的教授学生都赶来品尝。我儿子早晨上学不吃牛奶鸡蛋,点名要吃“秦家肉馅饼”。

  那媳妇凌晨5点起床,生燃火炉,前一天便剁好肉、备好馅、揉好面,一忙便是一整天。小店除了她,还有她的小姑,还雇了个乡下打工妹,再就是她丈夫小秦。丈夫小秦也是这剧院的演员,但本事不如他爹,嗓儿不大行,顶多唱唱合唱,跑跑龙套。店里特忙的时候,小秦也端端盘子、递递碗筷,但多时这小秦只抽根烟、捧杯茶,坐在一把闲椅上观看,像是观赏或是监督自己的媳妇。小姑坐在收款台上,负责收钱记账;公公老秦一般很少露面,即使来也是转转或吃喝一顿就走。而这媳妇却又做主厨、又当招待,顾客所以多,与她会招待应酬大有关系。每来客人,她那微笑、招呼很惹人,似有点令人过目不忘。客人吃完,她热情问候一声:“吃好了么,请下次光顾。”倘若不知道她原本的职业身份,你绝对会以为她也是剧院的歌舞演员,那花围裙扎在腰间,腰很细,臀部和两条长腿丰满而富有线条。脸盘小巧,举在挺挺耸耸的脖颈上方,很精神秀美。

  后来我常来这儿用餐,不知是不是受了这位年轻媳妇美貌的诱惑?然而不多久,这小店发生了些变化。我能敏感到那股变化的空气,一大早老歌唱家秦望达便来这里“坐镇”,老秦笑嘻嘻迎接顾客,而后自己坐在一把椅上喝茶。那媳妇端着肉馅饼送来的时候,她脸上却消逝了热情和微笑,或“笑容”很尴尬勉强,有时还见她眼睛转动着泪花,湿湿红红的。用完餐,秦望达的老伴走过来为我结账收款。那老伴操着一口方言土语说走好,下次再来。老歌唱家也殷勤地抬起屁股,向我点点头。

  而当我再来光顾的时候,便见不到那位下岗女工了。这里只有那位著名演员和他的老伴,带着女儿,还有个打工妹。我心里立时沉沉的,肉馅饼也似变了味道。我望望那老歌唱家,个头不高,可以说有点低矬,胖胖圆圆的像只啤酒桶,肚子挺挺的,粗脖子宽脸膛。一双眼却很大,很有光泽、神采。仍旧是那位编剧使我得知,那媳妇跟公婆连同丈夫吵翻了,因为钱上的事,也许店里挣的钱分配不公,老秦拿了大头,拿了他不该拿的吧。结果媳妇不答应了,丈夫小秦也不向着媳妇说话,不敢招惹他爹。家里大吵起来,老秦什么脏话都骂得出口,男高音的嗓门喊得整栋楼都能听见,那媳妇夜里放声大哭。她怎能不哭呢,大冬天那么冷,起早贪黑,劳苦了一年,竟得不到该得的,谁也受不了!老秦破口大骂:“你给我滚——!没有老子占这块地皮,有你烙馅饼了?!”末了那媳妇跟小秦离了婚,跑回娘家去不来了。

  这日,我坐在这店里用餐,听着店主秦望达坐在那边,跟他的一位熟人聊天。那人问他这饭馆近来生意如何,老秦好像有点伤感的样,一叹说:“还行吧,每月除去各种税费,能挣个千把元吧,不如一开始那么红火了。反正我一家人都在这店里吃喝,家里不再单另做饭,每月工资就省下了。”

  我一旁听着,关心的却是那个下岗女人,她如今怎样呢?她“买断工龄”的钱都用在这儿了,离家出走时她可得到些补偿没有?

  据说她丈夫小秦仍跑到岳父家去看她,想复婚,她不愿意。说她跟兰大的一位副教授同居了。那位副教授就是吃了一次她的肉馅饼便忘不了那味了,以前常来这饭庄,很年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