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通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09:46 今晚报

  从先秦的雅言、汉代的通语,到明清的官话、民国时的国语,再到当代的普通话,汉民族共同语一直是我国政治、经济、文艺、科学文献的最主要的载体。

  语言观念体现着时代特色——各地的方言土语总是与小农经济息息息相关,而民族共同语(即通用语)却与现代社会化的大生产是同鸣共振的关系。普及民族共同语,是工业化、现代化的时代要求,也是世界各国在其工业化过程中,必须完成的一项历史任务。这个任务被称为语言规划(LanguagePlanning),就是国家或社会团体为了对语言进行管理而进行的各种工作的统称,包括语言的选择和规范化、文字的创制和改革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语言规划通常是由国家制定、推行、实施的,是国家语言政策的体现。西方发达国家从文艺复兴时期开始实施语言规划,用了约二三百年的时间,使普及共同语的目标得以实现。日本从明治维新时期开始普及共同语,用了约一百年的时间。在发达国家,能否操一口标准的民族共同语,是衡量一个人文化修养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从社会经济角度分析,进入21世纪,普通话在社会经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作用空前地显现出来,人们对此的思想认识也得以空前提高——推动经济现代化,必须普及国家通用语言;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则大大地促进现代化经济的发展——这是当代语言生活法则的典型体现。

  我国长期处于小农经济社会,自古以来“少小离家,乡音无改”的状况颇得赞许。但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大潮推动下,人们(尤其是新一代人)比较普遍地树立了新的语言观念。如“说好普通话,文雅又潇洒”、“学会普通话,走遍天下都不怕”、“让标准语显示魅力,用普通话体现温馨”等,都是这种新的语言观念的昭示。方言区的绝大多数人取得共识——说普通话的,是有见识的人;普通话说得流利的是有文化的人;普通话说得标准的,是有修养的人。

  高新科技的发展也要求普及民族共同语。在信息时代,计算机网络应用对于信息载体的基本要求,就是文字标准化和语言规范化。多数人打电脑用拼音输入法,其前提是普通话准确,汉语拼音熟练。从社会个体说,只有会说普通话,写规范汉字,计算机的更高功能如人机对话、联机手写等才能为我所用。

  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一种语言,普通话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一种民族共同语。在全国范围内推普,有利于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凝聚力、增进各民族各地区之间的交流。

  汉语普通话还是联合国6种工作语言之一,是中外经济、政治、文化交流的重要工具,也是外国人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的重要工具。外国人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汉语普通话在世界上的流通范围越来越大,普通话的实用功能,将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而不断增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