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生攀比给老师送月饼校方不主张给老师送月饼 老师们表示更看重学生真挚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09:47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9月17日讯(记者元惠卿)本报近日接到一些家长的反映,说中秋节快到了,不少孩子给老师送月饼,甚至形成攀比之风,家长对此深感忧心。

  陈先生说,他的小孩在一所重点小学上二年级。昨天,孩子放学回家后突然对他说:“爸爸,我们送什么给老师?”陈先生闻言吃了一惊,细问之下,孩子说,他们班上有一些同学这两天下了课都在议论,说给老师送了什么样的月饼,自己不由得也在想,是不是该让爸爸给老师送月饼。

  冯女士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没有给孩子的老师送礼,但和同一个院里的邻居聊天时发觉,几乎有一半的邻居都给孩子的老师送了月饼。前两天她去超市购物时,也曾见到一个小孩缠着妈妈买月饼,说要送给班主任。而且她发现,孩子们也时不时拿送礼来作比较,说自己父母送的是什么名牌月饼,有多贵,相互进行攀比。

  家住某重点中学宿舍区的吴女士,其邻居是一名老师,每年过节的时候都要收到不少礼物,邻居的母亲很以此为荣,每每以此事在邻居们面前炫耀。今年中秋节也是,收到的月饼多得吃不完,只好拿去送给亲戚。吴女士说,家长们开小车来送礼的多得是,不止送月饼,有的还送价值近千元的化妆品。

  家 长::

  学生送礼是个人行为

  你对学生给老师送礼的现象怎么看?记者就此问题随机采访了部分家长,不少家长持反对态度,认为不利于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

  董先生认为,家长逢年过节给老师送礼,那会给孩子带来很不好的影响,等于教他从小学会拍马屁,看人脸色。而且送礼也容易造成孩子攀比的心理,你送的贵,别人送的更贵,哪里有比得完的?还给家长造成不小的经济负担。俗话说,吃人的嘴短,拿人的手软,收了礼物,老师还怎么能做到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

  卢女士反对给老师送礼的原因是,担心孩子从小形成“办什么事都要送礼”的观念,说不定将来他就成为一个贪官。

  马先生说,学生给老师送礼是一种个人行为,他本人觉得,这是一种家长、学生表达对老师感激之情的一种方式。但他觉得,老师不能以是否送礼来区别对待学生,即使学生送了礼,他的品行不好的,老师还是应当严加管教,对所有的学生都应一视同仁。

  学 校:

  不必为没送礼而顾虑

  记者今天采访了九小、十一小等学校,校方表示,不主张学生给老师送礼,学生对老师的爱在于一种真挚的情感,不该用实物来衡量。

  九小的副校长余志君说,据她了解,九小里学生给老师送月饼的现象并不多。不仅校方不主张学生送礼,作为老师本身来说,也不喜欢这种方式。在师德中,有“廉洁从教”这一条,师生情应是一种纯结的情谊。教师节的时候,学生给老师送一束鲜花、一张卡片表达祝福,老师们就很高兴了。还有一名学生,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上一堂好的课,写一次好的作业,这就是我给老师作为教师节的礼物,另外给老师提一个小要求,不要再生气了,这样对身体不好。”看到孩子这些发自内心的话,老师们都十分感动和开心,又怎能是实物所能相比的。

  有的家长担心,别人送礼自己不送,老师会对自己的孩子不好,对此,余志君认为,家长不必有这种顾虑。师爱是师德的灵魂与核心,这是任何时代都不变的,老师岂能因几盒月饼就失了师爱?

  作者:元惠卿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