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尔滨市南岗区:未成年人教育重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09:57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组织一系列行动,建立学校、家庭、社会整合联动的机制,初步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大格局。

  ——“三远离”行动。南岗区通过调查发现,进营业性网吧、看黄色书刊、吸烟酗酒等问题,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危害较大。为此,他们针对11万名中小学生开展了以远离网吧,远离乱花钱,远离不良嗜好为主要内容的“三远离”活动。同时,为了破解“堵与疏”的难题,各校普遍建立了绿网教室,开办“网上绿色书吧”和“网上家长学校”,这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对未成年人良好行为的养成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诚信行动”。他们通过“小手拉大手”、“和贫困孩子结对子”以及“为老年人做一件事”等学校、社区联手共育的形式,开展了“诚信课堂”、“诚信学年”、“诚信学校”等活动,形成了“讲诚信光荣、不讲诚信可耻”的良好氛围,在中小学生中,争当“文明青少年”和“诚信之星”已蔚然成风。

  ——“家庭行动”。南岗区妇联在社区建立“家庭教育咨询中心”。通过开展“家教培训”、“爱心沟通”和“家长形象设计”等活动,提高家庭教育质量。开展了以“关心孩子成长的每一天”为主题的关爱行动,向全区青少年家长发出了每天给孩子一句赞赏的话、每天与孩子共读一篇好文章、每天与孩子共进晚餐、每周与孩子交流一次生活感受、每周与孩子搞一次户外活动的“五个一”倡议。开展了百户“健康家庭”、百名“文明妈妈”和百名“健康宝宝”评选表彰等活动。

  ——“牵手行动”。南岗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退休老干部与百名青少年开展“手牵手”活动,请老干部、老模范、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做导师,开展“先辈引我去奋斗”和“高举光辉旗帜,誓做时代新人”读书教育活动。南岗区文林社区建立了以关心桥、爱心桥、联谊桥、服务桥、文化桥、互助桥、素质桥为内容的“七彩桥”活动。生动活泼的教育方法,既增强了孩子们对真善美的鉴别力,又传播了精神文明,受到了社区、家长、孩子们的欢迎。

  ——“清查行动”。为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加强文化市场监督,取缔非法出版物市场,南岗区政府与工商、执法、公安、文化、共青团等部门签订了责任状,明确分工,向社会做出了公开承诺,严格落实不准在学校200米内设网吧、不准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网吧等措施。共同清理整顿、净化校园周边环境。黄河社区与辖区内的所有网吧签订协议,开展“联手共创绿色网吧”活动,全区组织11支义务服务队,每天轮换在这些网吧周围监督,有效地控制了未成年人出入网吧的现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