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代辽东长城青砖用来垒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0:09 新华网

  明代辽东长城的青砖,却垒在了普通村民家中的院墙上,甚至猪圈里,昨日记者在盘锦市盘山县高升镇边北村内的一些居民家中赫然看到了这一幕让人痛心的场景。据文物部门的有关人士介绍,这段明代辽东长城由于缺乏保护,城墙上的青砖竟沦落到了给村民垒院墙的地步。此外部分当年用泥土夯成的城墙也因风吹雨淋而消没于田间地头。当丰硕的谷物在微风中无忧无虑地伸展时,它们却忘记了自己的根系已埋没了一段古老的神话。

  昨日,记者在高升镇边北村内看到一些村民家中的院墙上都用青砖高高垒起一圈。墙上的青砖比一般的砖头要长出将近30多厘米,也要厚出许多。在一些村民家中的猪圈中,记者也偶尔会发现有这种与众不同的青砖存在,虽然经过岁月的洗礼,但砖的质量和硬度还相当结实。据一位年长的村民介绍,以往这里曾有过高2-3米用土垒起的墙,有的地方也是用这种青砖垒起的,但随着时间推移,这些“边墙”(当地村民称长城为“边墙”、“边道”、“边壕”)逐渐倒塌或被推平,其中大部分被农田吞没,现在几乎找不到完好的“边墙”了。大多数附近的村民都用“边墙”上的砖垒院墙或猪圈,据说这种砖特别结实耐用所以成为村民们垒墙的首选。

  盘锦市文物部门的有关专家介绍,很多人只知道秦代修筑了闻名世界的“万里长城”,其实在秦朝之后一些朝代也曾修筑过,尤其是明代辽东长城人们更是知之甚少,而万里长城曾经绵延到盘锦境内就更鲜为人知了。

  1982年,全国文物普查时期,在我省境内陆续发现了明代辽东长城在各地的具体位置、地段和走向。其间确定了明代辽东长城东端起点在宽甸满族自治县鸭绿江畔的虎山地段,全长1960余华里,分为土墙、石墙等多种结构,成为明代北部边疆重要屏障。经过盘锦境内的辽东长城是辽河流域的长城,又称河套长城。经过1982年的文物普查最终确定了该长城在盘锦境内的走向、规模和结构特点。该段长城从今北宁县境内绕过绕阳河进入盘山县大荒农场的四台子,沿四台子向东延伸,进入高升镇境内,再进入台安县境内,然后再回到盘山县古城子村,最后向东由三汊关过辽河进入海城境内。

  盘锦段长城全长118华里(约59公里),现存盘山县大荒村至高升镇沿线的一段残墙,长约10余华里,宽2米、高1米,目前高升镇的东三台子村现存的辽东长城在地面上暴露的较为明显,长3米、宽2米、高1米,但如不加保护也面临被吞没的悲惨境地。盘锦境内的三汊关、镇武堡、西平堡以及西宁堡城都曾经是长城内外各民族经济文化的交流中心,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辽西和辽东的安全与发展。辽东长城是我国两千多年长城修筑历史中,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质量最好也是距今最近的一项工程,保护和恢复它的原貌对历史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罗奇)(来源:辽沈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