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编辑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0:13 信息时报

  椿桦

  这本是一个严峻的事实,但是说起来难免让人觉得荒诞:广州花都区某村25公斤用来毒鼠的大米尚未毒倒老鼠,有人却从鼠口边盗走了。我想,老鼠们如果明白米中的真正内容,它们不但不会生气,反而会感谢盗米者的救命之恩。

  目前,我们尚不清楚盗米者最终处置这些毒米的动机是什么,但可以肯定,这些毒米不会是用来喂老鼠的,而是有可能被当作粮食给人充饥。也许是盗米者自己吃,最大的可能则是送往市场上销售,以谋取利益。问题因而上升为人命关天的大事了。

  我们知道,最近全国许多城市在努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前广州已经通过了省级验收,这表明广州的创卫工作是卓有成效的。成效的背后,则是广州市干部群众的艰辛和努力。然而,我们在追求净化城市环境工作时,千万不要把除“四害”工作的程序简化,而忽略了爱国卫生运动背后的防范与管理。下面两起相关事件也许可以证明笔者提出的问题并非多余。

  去年11月,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一卫生部门用来做毒性实验的1.4吨毒谷子一夜间不翼而飞,而这些谷物均拌有毒性很强的敌鼠钠盐。为此,西双版纳全州出动公安质监等执法人员进行围追堵截。虽然被盗的毒谷子最终被追回,但是有关部门在追查的过程中损失重大。

  几年前,北方某市在除“四害”的过程中,由于对谷物清理不彻底,两名儿童在玩耍时误将被遗漏的有毒谷物放入口中,导致其中毒住院。

  城市公共管理的核心内容应当是以人为本,在我们工作中,有许多更深层的东西常常不为人所正视,然而,恰恰就是这些东西与人的生命及其财产的关系最为密切。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相信,防范先行的朴素思想,非但不会增加成本,反而是节约管理资源的另一种形式,它会避免事后诸多巨大的投入。花都追踪毒米事件是很好的警示。(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