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开发出能治疗中风的药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0:22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9月17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科学院分子遗传学研究所发现,它开发的一种改善记忆的药剂在增大使用剂量后,能够阻止中风后脑细胞死亡,从而降低中风患者的死亡率。

  中风后脑细胞会因缺氧而死亡,其中有的脑细胞是因为细胞壁损坏而坏死,有的脑细胞会“自杀”,即程序性细胞死亡。目前世界上每年大约有600万人发生中风,其中只有少数患者能够完全康复。

  据俄《科学信息》杂志报道,分子遗传学研究所开发的药剂最初用于提高人的注意力、改善记忆力。这种药在经试验证明无毒副作用后已获准批量生产并进入临床应用。但进一步研究发现,该药剂在使用量增大后,能在脑神经细胞因缺氧而产生氧化应激反应时对脑神经细胞产生保护,阻止其因缺氧而死亡。与仅用传统方法救治的40名中风患者相比,使用上述药剂的40名中风患者的死亡人数少了6人,而康复者多了22人。

  俄专家认为,这种药能够提高中风后脑细胞在缺氧条件下的生存能力,阻止脑细胞死亡。虽然对这种药剂在分子水平上作用于脑神经细胞的具体原理尚不完全清楚,但专家猜测,这种药剂起作用的原因可能是药剂分子含有天然氨基酸,其结构与人体内为神经细胞提供养分并阻止神经细胞死亡的神经缩氨酸分子相似。

  据开发这种药剂的研究人员介绍,这种药剂无需注射入患者体内,只需滴入鼻孔即可。滴入4分钟后,药剂就能对脑神经细胞产生防护作用。即使在中风发作数小时后将该药剂滴入鼻孔,仍能产生防护作用,阻止更多的脑神经细胞死亡。

  目前,俄研究人员正在对该药治疗中风的具体作用过程继续进行研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