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察全镇挨家查毒鼠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0:28 信息时报
警察全镇挨家查毒鼠米(组图)
毒米就是在这间祠堂被盗走的。

警察全镇挨家查毒鼠米(组图)
25公斤毒米被偷偷倒在村内的水渠中。

警察全镇挨家查毒鼠米(组图)
这位村民向记者述说时显得很气愤。

警察全镇挨家查毒鼠米(组图)
村民被告知,孩子和家禽不得靠近水渠。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李宪锋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9月14日,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竹湖村发生了一件怪事,村委放在祠堂中准备用来毒老鼠的25公斤毒米不翼而飞!案情迅速被报往花都区委、区政府,鉴于事关重大,区有关领导马上指示区公安分局立即派出警力查找25公斤毒米下落。随后,花都警方在花东镇各村及厂矿和碾米店进行搜查布控。可能慑于警方威力,盗米者将25公斤毒米倒在村附近的水渠中。据悉,涉嫌偷盗毒米者已被抓获。

  惊

  25公斤毒米不翼而飞

  昨天,花都区一名群众致电本报,称花都区花东镇竹湖村放在祠堂的25公斤毒米被人偷走,这两天当地警方不断地在村庄内搜查毒米。

  记者迅速来到了花东镇竹湖村。在村头的树下,一群村民纷纷向记者介绍此事,称有许多警察前来调查,搞得村中沸沸扬扬。

  据村民们介绍:今年的稻子马上就要熟了,为了防止田鼠偷吃稻谷,村委买来5袋各25公斤稻米,用毒药泡过后,生产一队至五队各发一袋,准备让村民们将毒米撒在田埂上,毒死老鼠。

  据了解,一队至四队收到毒米后先后将其分散放置在田埂上,但生产五队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及时放置,从9月7日至14日,这袋25公斤毒米被该队负责人放在村中祠堂内存放。

  可是在9月14日下午,五队队长茹文柱到祠堂取毒米时,却发现毒米不见了。茹队长询问本队村民证实无人拿后,马上慌了,于是紧急向村委主任及支书汇报,村支书和村主任听后也紧急向派出所和镇政府通报了此事。

  当天下午,竹湖村村委会紧急召开村民会议,讨论事件的处理办法。

  查

  全镇地毯式搜查毒米

  记者昨天从花都区有关部获悉,事情发生后,区委书记、区长及区公安分局局长对此事情进行批示,要求当地镇政府及派出所尽快查出毒米下落,同时要求当地镇政府及派出所要在全镇所有出租屋进行搜查,该镇所有碾米店必须有警察秘密布控,严密监视和了解毒米去向,及进向区委、区政府汇报有关情况。

  16日下午开始,花都区电视频道在屏幕上滚动播出“关于花东镇竹湖村25公斤毒米被盗事件,提醒广大市民注意此事,一经发现毒米立即向警方报案”的消息。

  事发当天,花东镇委、镇政府组织所有村干部在竹湖村内进行搜查。花东镇派出所的警察全部出动,除至各村共上万出租屋进行检查后,还去镇内所有米店进行检查,然后在碾米店外进行布控。

  险

  毒米现身盗米者落网

  竹湖村一名姓茹的村民告诉记者,昨天早上,有警察发现了怀疑被盗走的毒米被人倒在村附近的水渠中,最后经确认,水渠中的25公斤毒米确实是被盗的毒米。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竹湖村西边的一水渠边,果然看到有很多白米留存在渠底。据村民介绍,警察到来之后,马上进行打捞,共捞起十几公斤米,由于渠水的冲刷,粒料大米分散在渠底各处,无法全部捞起。警察在现场介绍说,由于水对毒米的稀释,被泡过毒药的稻米的毒性已经没有多大的毒性,但对水质会有污染。

  记者昨晚从花都区有关部门获悉,毒米事件已处理结束,涉嫌偷毒米的人已被抓获,现警方正在了解偷毒米之人的动机。

  防

  家禽活动范围被限制

  竹湖村的一名村民事后表示非常气愤,由于警察搜查毒米,家家户户都得停止劳动、经营生意等各种工作,配合警察搜查毒米,这些都是偷米人所造成的。

  另据调查,被倒在水渠中的毒米被找出后,当地警方和政府马上把注意力集中到被毒米污染的水渠之上,该镇的农业和医疗部门在现场察看后,认为由于水渠中的水不断流动,已经将毒米的毒性稀释,没有危害人的程度,对稻田中的作物也没什么影响。但为了慎重起见,要求竹湖村村民喂养的鸡、鸭、鹅临时圈养,禁止家禽到倒毒米的水渠附近,同时要求家长不要让小孩到上述地点进行玩耍。

  记者昨晚就毒米事件咨询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有关医生,据介绍,如果在生活中不慎误食被泡过农药的毒米,要紧急到医院进行治疗,否则毒性发作后,可能会危及生命。(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