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931.9.18 不该忘却的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0:35 龙虎网
1931.9.18不该忘却的痛(图)
  昨天,沈阳市万莲小学的师生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前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龙虎网讯】新闻背景:今天是“九·一八”事变73周年。1931年的今夜,日本关东军按照侵略中国的预定计划,将沈阳附近柳条湖一带南满铁路路轨炸毁,然后诬称是中国军队所为,以此为由悍然向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和奉天(沈阳)城发动进攻。在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东北三省就沦陷在日本侵略者的铁蹄之下,几千万东北同胞开始了14年亡国奴生活。

  73年了,每每此时,这段让人永生铭记的国耻,便会勾起人们沉痛的回忆,然而,快报记者两天来走街串巷的调查结果显示,不知道“九·一八”事变的市民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不得不让人备感遗憾!

  不少被调查者竟一无所知

  记者采取街头拦访和上门问卷等多种形式,对400名南京市民进行了调查,调查对象的职业包括学生、工人、职员、自由职业者等,分布比较适中,年龄为10岁左右、20至30岁、30至40岁、50至60岁以及70岁以上。调查主要内容是关于“九·一八”事变的了解情况和相关看法。社会调查的基本数据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南京市民的记忆现状(如右表)。

  实录一:绝大多数孩子一无所知

  在对10岁左右的小学生进行调查时,绝大多数人表情很疑惑,对“九·一八”事变一无所知,有的竟问“‘九·一八’是什么东东”?

  某小学,记者对5年级一班级40多名孩子进行的调查时,孩子们普遍摇头,表示不知道。记者问有没有听说过“九·一八”时,只有1个学生说出了好象是日本人侵略中国的日子。

  调查中,记者在不同学校不同班级,随机走访了30名10岁左右的孩子,结果只有1个孩子准确地说出了“九·一八”事变的发生时间和内容。

  实录二:老师误认为是“七·七”

  今年才30岁的张老师是某小学的数学老师,当记者问是否知道“九·一八”事变时,她露出了十分茫然的表情,可能是觉得身为老师却不知道这段历史有点不好意思。之后,她很努力地想了大概有五分钟的时间,不置可否地说:“‘九·一八’是不是就是卢沟桥事变呀?”当记者提示她卢沟桥事变是七月七日发生的时,张老师脸一下子红了起来,“我现在教的是数学,从来都不接触这些历史,所以学了也等于没学。”

  实录三:对于这段国耻不以为然

  对“九·一八”事变毫不知情的人在接受采访时大多不以为然。一名打扮较另类的高一男生,撇撇嘴回答“不知道”后,来了句“什么破事啊?”一名在新街口附近卖葡萄的50岁出头的男子说,他只卖东西,不关心这类事情,只关心“挣钱”;四十出头的张先生已下岗两年。记者问他时,他连声称“不知道”。他说:“女儿上学要花很多钱,一家人都要靠我养,平时哪有时间去关心政治和历史呢?说句玩笑,只有肚子填饱了才有心思去想到别的事情,我忙着找事做还来不及呀!”

  实录四:部分被调查者情绪过激

  调查中,记者发现对“九·一八”有印象的20至30岁的年轻人,尤其是男士不少有过激情绪。从事软件开发的柳先生激动地说,他非常痛恨日本人,从来不买日货。这次,打算换手机,但只要是日本的或者是由日本小厂代工的国产手机,他都不会考虑。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大二男生说,同学中,一些人仇日情绪非常高。大一时候,隔壁宿舍有一名同学在寝室学日语,结果另一名同学大声吼着叫他出去学,要不然就把书烧掉!谁买了日货,被别人知道了都要被打的。

  国耻教育现状如何

  “九·一八”没编入小学教材

  接受随机调查的某小学校长告诉记者,现在的小学课本中没有关于“九·一八”事变的课文,小学社会课和思想品德课上也没有专门的介绍,孩子们自然不了解这一内容。她对现在的小学课本中关于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过少不甚满意。

  这位校长说,现在的小学课本教材更注重科学性和知识性了,但爱国主义方面的内容比过去少了。他们在每天的晨会10分钟里要求老师们对孩子们灌输一些传统教育的内容。她给记者观看了该校自己选择的晨会教材,这是由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学生晨读10分钟》。记者看到一些诸如《虎门海滩的烈火》、《卢沟桥的炮声》等有关爱国主义教育的文章,但是,同样没有“九·一八”事变的介绍。

  小学教材中到底有没有关于“九·一八”事变的内容呢?负责编写江苏省小学语文教材的江苏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编辑部一位姓张的老师告诉记者,由他们编写的、目前在全省使用的小学语文教材已沿用10年了。这套教材一直重视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有关这方面的课文就有30篇。他给记者列举了7篇,题目如下:第3册的《要好好学字》、第4册的《歌唱二小放牛郎》、第6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菩萨兵》、第10册的《卢沟桥烽火》、第11册的《聂将军和日本小姑娘》和第12册的《彭德怀和他的大黑骡子》。

  他介绍,这些有关抗战的课文通俗易懂,适宜7至12周岁的孩子学习,其中《卢沟桥的烽火》展现了抗日战争的序幕,聂荣臻将军和日本小姑娘的故事是讲,聂将军在战争中救起两名日本小姑娘,把她们送到日本军队去,但同时写信表示对日本侵略中国的抗议。这个故事让孩子们了解抗日是反对日本军队而非日本平民的政策,没有渲染盲目的仇日情绪,仍然有现实意义。他坦承,“九·一八”事变的内容是没有编写过。通过上网才了解“九·一八”随机调查10岁左右年龄段中,唯一能正确回答出“九·一八”事变情况的张浩(化名)告诉记者,他是在老师布置预习《卢沟桥的烽火》课文时,自己在网上查找有关抗日内容时了解到的。一位中学生告诉记者,由于功课紧张,平时无时间看报纸和电视,老师家长平时很少和他讲历史知识。在新街口经商的张先生说,现在的孩子只知道玩,只知道上网,一点都不知道珍惜生活,而作为家长平时是没有时间去教育他们这些,所以学校应该担起这方面的责任。张先生称据他了解现在的学校对这方面的爱国主义教育不是太多,更多的是注重学习方面的教育。

  据记者了解,在小学生中能够了解“九·一八”的大多都是通过网上或是从课外读物上看到的。对于家长方面的教育,大部分的小学生都表示,家长只注重他们学业,每天回家都是盯着他们温习功课。在学校,老师也很少说起。而在学生家长看来,这种教育应该是学校的责任。学校的老师则表示现在好玩的东西太多了,对于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孩子们兴趣不大。

  加强国耻教育不等于煽动复仇情绪

  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建红博士说,与往年相比,今年全国各地纪念“九·一八”活动更多更隆重。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对抗日战争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始于哪年,学术界一直有分歧,经过多年的争议,目前已达成共识,基本确定为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

  第二,日本在正视历史的问题上,始终没有勇气去面对,尽管极右势力不能代表全体日本人民,但这股邪恶势力在日本相当有“市场”,并左右着日本政府的意志,这一点无须掩盖,无论是在每年政府官员参拜靖国神社,还是在中国统一问题上,日本仍然没有从过去的历史中吸取教训,反而不断谋求昔日军国主义的复苏。近年来,在教科书、自卫队出兵海外和赔偿战争受害者、中俄输油管线、钓鱼岛等敏感问题上,日本政府的做法一而再再而三地伤害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人民的感情。

  张建红博士说,纪念“九·一八”,是要牢牢记住这个国耻日,让年轻人知道什么是爱国,知道不自强就要受压迫。但纪念不等于“仇日”。日本的民族和日本人民同样是伟大的民族、伟大的人民,但日本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曾经选择过错误的道路,而且今天还有一些人还想继续走错误的道路,就是对外扩张的道路,这是伤害亚洲其他国家,伤害世界其他国家人民利益和感情的事情。纪念活动就是告诫日本的一些企图继续走扩张道路或者恢复过去日本军国主义道路的人,这条道路在今天已经走不通了,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

  今天,南京不鸣警报

  日前,辽沈晚报的一篇名为《全国百城将在今年“九·一八”同时鸣响警报》的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从南京市人防办得知,南京今天不会鸣放警报。

  南京人防办的屠处长说,南京从来都没有在9月18日鸣过警报,所以今年也不会例外。

  对于不鸣警报的理由,屠处长说:“鸣警报也是根据各个城市不同的情况而定的,不是遇到每个事件纪念日都要鸣警报的,像‘九·一八’事变,可能北方的城市鸣警报的比较多,而我们南京则是在12月13日为纪念南京大屠杀鸣响警报。”

  作者:何晔 许小红 张大卫 刘向红

  (来源:现代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