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0个楼盘用临电业主喊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0:50 信息时报
90个楼盘用临电业主喊苦(图)
楼盘是否用永久用电,市民可拨打95598咨询。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何雪峰 实习生 钟玉琪 摄影 时报记者 黄亦民

  核心提示

  开发商为了节省投资,迟迟不进行永久性用电设备改造,业主只好用价格贵、负荷小、用电高峰时随时可能跳闸,还可能烧毁线路的临时用电。目前,广州这种住宅小区大约有90多个,有些楼盘因为老板走佬引发欠费而导致业主遭遇停电,该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重视。近日,广州市经委、建委、房管局、供电分公司四部门有关负责人联合召开专门会议,商议对策来为这些楼盘“解套”,同时拟出台措施防止开发商卖完楼盘后,不进行永久性用电改造,将矛盾转嫁给业主和供电部门。

  问题篇

  问题一

  3万户居民用临时用电

  析因:据广州市经委能源处有关人士介绍,一些楼盘业主没有用上永久用电的原因是部分开发商为了节省资金,私自将临时基建用电转供给永久住宅。据悉,一个楼盘永久用电设施改造投资一般在300万元左右。

  各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在会上首先通报了目前广州市仍在使用的临时用电住宅楼盘的总体情况和欠费情况,并就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防止将来再出现该情况进行实质性的研究。据广州市供电分公司市场与客服部副经理陈晔介绍,目前广州市已经落成的楼盘中,仍有90多个楼盘没有进行永久用电改造,一直在使用临时用电。据有关人员介绍,目前这些楼盘以城郊的宅基地居多,但一些商品房也存在这些现象,以1个楼盘300户居民计算,大约有30000多户居民仍在使用临时用电。

  问题二

  同样用电却要多交钱

  危机:临时用电主要用来解决基建等阶段性用电需求,其负荷只相当于永久性用电负荷的十分之一,所以根本不可能带得起小区所有电器设施,在这种情况下用电器,容易引起烧毁变压器和供电线路的事故。

  据了解,使用临时用电的最直接后果就是业主与其它小区同样用电,却要按临时用电多交钱。目前,广州市的住宅用电价格为每度0.61元,但是临时用电中的基建用电每度却要0.73元,有的拉上商业用电,电价甚至每度高达1.5元,目前比较典型的高电价住宅小区有海珠区远峰大厦、白云区乐得花园、芳村区如意阁小区等。由于临时用电,供电部门的合同中供电对象是开发商,有些开发商拒缴电费,供电部门不得不采取停电措施,而导致一些小区业主晚上“黑灯瞎火”。据了解,2003年广州市城市住宅用电欠费2452.56万元,比2002年增加了1018.31万元,增幅达到了71%,其中临时用电楼盘占一大块。

  措施篇

  代表:不拉永久电不入住

  广州市人大代表文靖曾经对住宅小区用水用电进行过调研,并且专门向人大提出过建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她表示,小区建成后,临水、临电未转用永久水电,是一些开发商的责任,但业主却在为开发商的责任承担高价临水临电,有关职能部门应该出台措施,开发商不搞永久用电,不得入住。

  她表示,在规划验收阶段,验收部门应该跟供水、供电部门进行沟通,如果该小区仍没有进行永久性用水、用电改造,则将该信息通知供水、供电部门,停止其临时用水、逼迫开发商在第一个业主住进去之前,搞好永久性用水、用电。

  律师:政府加大管理力度

  广东合众拓展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小斌表示,在供电公司的立场上,由于拖欠电费或安全问题而暂停对小区供电属合法行为,国家有电力法保障这类公司的权益,只要它们是依法供电,就有权采取保证其权益的合法措施。而在如何防范开发商不投资永久性用电设施的问题上,由于业主并没有能力和条件来承担监督的责任,他表示现阶段只能靠政府部门等依法行政,加大对此类行为的管理力度。

  而广州市人大代表、大同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永平表示,如果开发商没有在楼盘安装永久性的用电设备,即属于欺诈行为。他建议业主在购房前一定要注意合同里面相关的条文,最好在事前先咨询法律界人士。

  补救:列临电楼盘清单

  在专门会议上,有关部门表示将着手研究对策解决遗留问题,对已经存在临时用电的楼盘,将开具清单,列明有哪些开发商,要求其补办。记者在某部门提供的建议方案中看到,对历年仍未完成永久用电工程手续的住宅和楼宇,要按照《广州市商品住宅建设项目验收管理办法》等规定的要求,责成有关开发商加快补办手续和完成永久用电工程,否则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据悉,具体清理补建永久用电工程及补办手续的实施方案将由市建委牵头市经委和供电部门尽快制定。

  在业主方面,要求开发商与购房者的(预)售房合同或《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开发商必须向购房者明确承诺提供永久用电和供电部门安装的“一户一表”。

  预防:先办供电再卖楼

  广州市经委能源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买现楼,对永久用电改造的把关前置。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实行永久用电提前报装制度,开发商在办理临时供电手续时,要预先办理永久用电报装手续并在临电合同中承诺完成永久用电工程的期限(一般为两年)和违约责任,使之成为供用电双方的合约行为,未完成上述手续的,供电部门不提供临时用电。

  据了解,目前各部门正就有关初步方案进行商讨,并将制定进一步实施细则,报市政府批准,以尽快出台措施防止开发商卖完楼盘后,不进行永久性用电改造,将高额电费、危险用电的结果留给居民和供电部门,引起社会不稳定因素。

  个案展示

  同栋楼电价却不同

  周先生1999年买了天河区翠湖山庄的一套房子,但由于翠湖山庄近年来“麻烦”不断,周先生几乎从来没在房子的事上开心过。今年6月份,由于新的物业管理公司进场,他本以为看到了希望,但是关于电价的问题随之而来。由于翠湖山庄目前还是用临时用电,原来旧物业管理公司是开发商的子公司,补贴临时用电与永久用电的差价,但是新物业管理公司则不倒贴这些钱,原本每度0.61元的电价变成了0.78元,被告知用的是办公用电。而更令他感到奇怪的是,同一栋楼电价还不一样,有几层楼的电价还高过自己家。目前翠湖山庄部分业主打算自己筹钱来进行永久用电改造,但由于同意的业主不多,事情也一直没有进行下去。

  大厦停电业主摸黑

  比起翠湖山庄的业主来说,海珠区远峰大厦的业主则显得更加倒霉,由于开发商为了节约投资永久用电的钱,在交楼前,私自将小区临时施工用电转接给小区住户,由该公司自行抄表收费,中间的差价由开发商补足,但当楼盘卖得差不多的时候,开发商就不这么做了,这边对大厦业主按电表收费,那边却不交电费给供电部门,欠供电部门的电费将近40万元。今年5月21日,由于多次催缴电费不还,供电部门无奈对远峰大厦进行停电,250多户业主被迫点上蜡烛。尽管后来经过多方调解,远峰大厦的业主又重新用上了电,但目前该大厦仍未进行用电改造,而且电费也没缴清,业主仍担心会遭遇停电。

  交费业主仍受连累

  在一些没有办理永久性用电的楼盘中,遭遇多次停电风波的白云区乐得花园的业主算是比较“幸运”的了。据有关人员介绍,乐得花园之前一直使用商业用电,电价高,个别业主欠费,而小区总计欠的电费已经越积越多,而开发商又一直不出面投资永久用电改造,供电部门无奈之下对其进行了几次停电,造成有些住户虽然交了电费,但仍然受连累的现象。经过业主委员会和政府部门的介入,今年终于找到了该开发商负责人在江门某国企当领导的父亲,让其出资进行永久性用电改造,才平息了乐得花园的停电风波。

  小贴士

  如何识别是否永久用电

  很多住进新楼盘的业主对自己是否用永久用电并不很清楚。据了解,判断自己住的楼盘是不是永久性用电,初步判断是电价,居民住宅用电目前是每度0.61元,而临时用电则远远高出这个价格,有的以基建用电代替,价格为每度0.73元,而有的更高达每度1.5元;但是有些开发商为了掩盖业主用的是临时用电,往往倒贴差价,让住户仍按住宅用电的价格交费,业主这就要看电费交给了谁,虽然有些物业公司代住户缴交电费,但是如果向住户出具的发票是供电分公司的,则表明是永久性用电;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拨打广州市供电分公司电话95598咨询,办理永久性用电楼盘均有登记。

  (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