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酝酿出台外来工预警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1: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严利)全国首个外来工预警制,有望在广州诞生。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负责人昨天向记者透露,该中心正在酝酿出台这一制度。

  据介绍,外来工预警制包括定期向社会公布广州市所有空缺岗位信息,以及所需要的外来工人数,通过发布预警信息,让劳动力供求双方实现信息对称,并通过市场自动调节,对外来工进入广州进行“宏观调控”,避免其盲目进入。

  该负责人表示,近期以来,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的部分行业出现用工紧缺,是该中心酝酿出台外来工预警制的主要原因。

  劳动力市场信息不对称

  一方面无法准确掌握外来工进入广州的人数,另一方面广州究竟有多少空缺岗位的信息也无法全面掌握,这是全国各地劳动力市场供求信息不对称的普遍表现。

  广州市劳动部门近期发布的信息表明,今年前6个月,广州市新增就业岗位43万个。但是,记者昨天在天河、海珠等职介所,现场采访数位外来务工人员,在被问及知道哪些工种缺人时,以及需要什么条件的工人之类的问题时,他们一脸茫然。

  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副主任吴启楷表示,目前广州市的外来工人数,来自公安部门的统计,接近300万,按60%的人已经就业的话,就业人数应该在180万左右,但是劳动部门登记的人数,只有110万(不包括中央、省属企业)。

  他透露,目前进入广州工作的外来工,40%是自己出来找工作,50%是通过亲戚朋友介绍的,只有10%的外来工是通过劳动力市场发布的信息找到工作的。

  据广东省今年第二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分析,透露生产运输简单体力工人和营业收银员,排在该季度供不应求工种榜前两名,缺口数分别达到7.28万和1.44万,其次是厨师、缝纫工、车工等都有不同程度的紧缺;而行政人员和保安,则排在了供过于求工种榜前两名,其需求分别为4738人和7660人,但求职者则分别是10522人和13233人,分别高出5784人和5573人。其他供过于求的工种还包括财会、秘书、环卫工和模具工等。

  作为今年出现用工紧缺的大户,服饰行业已经表示希望政府出面引导外来工有序流动。白云区一家服饰公司人事主管吴兆方表示,每到旺季来临,一些企业为了挖同行的墙角,到各同行员工中散布谣言,扰乱人心,宣传跳槽去他们企业的种种好处。而这些跳槽过去的工人到淡季时依然不能摆脱收入下降的困境,只要有其他活干,十有八九还是会走人。

  收集空缺岗位信息

  在这种情况下,受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委托,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开始酝酿外来工预警制。该中心负责人昨天透露了该制度的大致运行思路。

  “劳动部门首先是要全面掌握全市空缺岗位情况,”这位负责人说,将通过三种途径获得准确信息,首先是利用全市现有的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广州市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已经覆盖到街、镇一级,其中市、区一级公益性市场有18个,街、镇一级有163个;其次要求社会合法职介提供信息,目前全市合法社会职介有153个;三是广州市正拟组建一支专门深入到全市各个企业、负责空缺岗位信息收集的队伍。这三个渠道的空缺岗位信息汇总后,将全面呈现全市空缺岗位信息。

  而对于外来工进入广州的确切数量,有关方面也已经有大致思路:一个渠道是外来工到劳动力市场求职时,需要办理求职登记手续;二是将公安部门办理的暂住IC卡作为参考。

  “有了上面两个方面的权威数据,定期发布外来工预警制就成为可能。”吴启楷说,预警信息初定每个季度发布一次,“总体看来,平均每个季度,广州市新增的岗位都在10万个左右。”按照劳动部门的思路,预警信息不仅分门别类提供广州哪些行业、工种所缺岗位的数量,而且会将技术、性别、文化和年龄等要求全部罗列出来,与此同时,还提供所需外来工的数量。

  向劳力输出地发布信息

  这种预警信息不仅会在广州市各劳动力市场发布,而且还会直接发给劳动力输出地,使外来工有充分的信息,决定是否到广州务工。据介绍,为减少外来务工人员流动的盲目性,广州正与主要的劳动力输出地建立劳动力供需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将市内的劳动力供需信息发布至来源地,引导劳动输出地根据市场状况有组织输送劳动力;同时发挥“远程见工”系统的作用,为企业和异地劳动力提供网络面试平台,通过远程视频和政府组织,引导企业合理使用外来劳动力。据悉,外来工预警制首先会在泛珠三角范围内发布,之后向全国发布。(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