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躲过火箭弹卡尔扎伊笑谈袭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1:06 沈阳晚报
躲过火箭弹卡尔扎伊笑谈袭击(图)
  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16日乘坐直升机时遭遇火箭弹袭击,险中得生。事后,卡尔扎伊并未表示出异常情绪,以一句“没什么”顺带而过,并批评他的美国保镖“反应太过激烈”。

  处乱不惊

  卡尔扎伊事后在喀布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火箭弹袭击对他几乎没有任何影响,他的保安过于警惕了。“我认为我的伙计们的警惕性毫无理由那样高,实际上根本什么事情都没有。”

  卡尔扎伊原定于16日在帕克蒂亚省加德兹参加一所学校的落成典礼,并在校园内演讲。但是由于受到袭击,这一计划不得不取消。

  “当时我们正准备着陆,我看到了(地面上有)一大群人,”卡尔扎伊说:“但是突然直升机加速上升,我们觉得可能是发动机出了什么问题。”“后来有关人员告诉我说,发生了火箭弹袭击。它打中了地面上一扇房门。”

  “我对他们说,我们要降落,但是安全人员说:‘不,这是我们的职责,还有几天就要大选了’。”带着他的招牌幽默感,卡尔扎伊开玩笑说:“下次我要秘密行动。他们就不会知道我去了哪里。你看着吧。”

  卡尔扎伊说,他很后悔16日的访问被迫取消,他说:“我认为我们应该着陆,我们应该继续行程,那里有数千人,有部族长老和地方官员,他们都很失望。我后悔没能这样做,因为这是政府行为。”

  逮捕嫌犯

  一名政府发言人说,警方已经逮捕了3名袭击嫌疑人,不过他没有说明这些人的身份。美国军方表示,在直升飞机正准备在喀布尔以南100公里的加德兹降落时,一枚火箭弹朝飞机发射过来,不过没有打中。

  总统发言人贾韦德·卢丁说,空中和地面都没有人受伤。他表示,火箭弹来自于距加德兹1.5公里的一个村庄。不过美军发言人马克·麦卡恩和当地官员都说,袭击可能是在距离飞机着陆地点300米至500米的范围内进行的。在遭到袭击后,飞机没有着陆,直接返回了喀布尔。

  卢丁说,调查人员16日晚上在加德兹以西的拉巴特确定了袭击地点。当地居民帮他们抓获了这3名嫌疑人,当时他们正在分乘两辆摩托车向邻村逃跑。“我们正在调查,以确定他们的身份和来自何方。”

  塔利班宣布负责

  塔利班发言人阿卜杜勒·拉蒂夫·哈基米当天在一处秘密地点接受法新社电话采访时说:“我们对今天发生的针对卡尔扎伊的袭击事件负责。但是他很幸运,火箭弹没有打中他。”“这是一个远程遥控火箭弹。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没能发射更多火箭弹,但是这种行动将来还会继续。”

  哈基米还说,所有参加阿富汗总统大选的18名候选人都将是袭击的“最高目标”,“因为他们正在参与美国制造的大选,这个大选将会建立一个符合美国人利益的政府。”他说,塔利班号召“阿富汗全国联合抵制选举,不要投票,因为这样的政府不是阿富汗人想要的政府”。

  塔利班追随者们曾经发誓要破坏大选,并针对阿政府官员、援助人员以及联合国选举官员发动了一系列袭击。

  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卡尔扎伊参选的决心。他说,自己现在忙于国事,没有太多时间拉选票。他的两名副总统候选人将会到阿富汗各省为自己进行宣传。卡尔扎伊竞选阵营的发言人说,他的两名代表将于下周分别在阿富汗东北部和喀布尔发表演讲。

  (新华社9月17日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