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悲秋"心情需调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1:06 沈阳晚报

  一阵秋风起,落叶四处飘。每每此时,很多人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身临草枯叶落的秋天,心中常有凄凉、苦闷、垂暮之感,易诱发消沉心理,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悲秋”。

  为什么秋季里有些人容易伤感呢?河南省现代医学研究所研究员郭奇指出,在人的大脑底部有一种叫“松果体”的腺体,它能够分泌褪黑素。这种激素能促进睡眠,但分泌过盛也容易使人抑郁,气温的变化对其分泌会产生间接影响,尤其是在冷热交替的换季时节。

  克服情绪低落有7种办法:

  1.参加锻炼。体育锻炼能使人体产生一系列的化学变化和心理变化,较适宜的运动项目有慢跑、户外散步、跳舞、游泳、练太极拳等。

  2.改善营养。早餐一定要吃,并尽可能食用牛奶、鸡蛋、水果来增加蛋白质与钙质的摄入量,以增强耐力与意志力。经常不吃早餐的人不但无精打采,而且意志力也较薄弱。注重养心和养肝,多喝玫瑰花或菊花茶、莲子茶,因为它们都有清肝解郁的作用,长期饮用对抗抑郁很有帮助。多吃莲藕、莲子、小麦、甘草、红枣、龙眼等,这些食物有养心安神的作用,对克服焦虑、抑郁很有帮助。核桃、鱼类等含有较多磷质,也能帮助人们消除抑郁。

  3.走亲访友。多联络知心的、明白事理的亲友,向其倾吐心里话。

  4.乐观幻想。有些人遭受了一点挫折就凡事总往坏处想。克服的方法是:宁做乐观的幻想,不做消极的猜度。

  5.奋发工作。一旦潜心事业,把精力集中到工作上,便能使人忘记忧伤和愁苦。

  6.外出旅游。心情烦闷时去看看青山绿水,疲劳、苦闷之感顿消。

  7.看电影。抑郁时看个喜剧片,这种移情效果也是很明显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