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诗玛”家乡石林摘旅游诚信“桂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1:07 新华网

  从石林县城再往南走,石泸公路旁有一个名叫“阿着底”的村落,这里是传说中美丽善良的“阿诗玛”的出生地。以往,这里因为“阿诗玛”吸引着远近游客,但16日,这里却因为摘下了全省首个生态旅游诚信示范村的“桂冠”而沸腾,在石林县工商部门的帮助下,美丽的“阿着底”走出了村落,远方的客人走进了“阿着底”,善良的彝家人在醒目的服务公约和公示栏前跳起了大三弦,欢庆这一难忘的时刻。

  清脆的短笛吹起来,欢快的大三弦弹起来,优美的舞蹈跳起来,美酒佳肴端上桌来,16日,驱车114公里后,记者在距石林县城22公里,长湖风景区7公里的一处村落见识到了阿诗玛家乡人民的热情好客和诚信示范村经营的公开透明。迎接来宾的队伍站到了村口一块有“阿着底”字样的大石前,石林县阿着底生态旅游服务小组办公室就设在这块大石的背后,简单的办公室里,最显眼的是挂在墙壁上的管理公约和服务公约,站在“证照齐全、亮证经营;明码标价、收费合理”八条服务公约面前,一位工商执法人员说起了阿着底创建生态旅游诚信示范村的酸甜苦辣。

  美丽富饶的阿着底位于举世闻名的天下第一奇观——云南石林,传说中美丽善良的“阿诗玛”就诞生在此。阿着底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自然景观得天独厚。勤劳、朴实的阿着底人继承了远古彝族撒尼人的传统文化,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吸引着更多的游客来这里观光旅游,众多的民族服饰、建筑、歌舞,能演奏各种民间乐器,特有的撒尼民族民间刺绣,色彩鲜艳、线条粗犷、古朴典雅,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实用价值及民族文化艺术性,产品远销泰国、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国家,是一个具有浓郁民族文化气息的彝族自然村。该村现有农户87户,人口340人,村里树木成荫、鸟语花香,有果园570余亩,2002年被昆明市人民政府评为“自然生态村”。

  但就是这样一个旅游资源丰富、民族文化气息浓郁、富有传奇色彩的生态村落却由于淳朴善良的彝民思想观念陈旧落后、缺乏旅游品派意识而“养在深闺人未识”。所以尽管早在两年前该村就启动了彝家乐等生态旅游经营服务,最终还是由于资金投入少,软、硬件设施不完善,经营规模小、档次低,经营过程中群龙无首、各自为阵等原因而出现了无序发展、步伐缓慢、自生自灭等现象。作为一个旅游大县,如何打造“阿着底”旅游品牌,加快实现“旅游立县、生态美县”的战略目标步伐,当地党委政府急了,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之一,如何转变观念,树立服务意识,积极扶持发展阿着底彝家乐旅游服务业,切实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石林县工商局也急了。

  于是,在石林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市工商局的工作指导、大力支持下,一场“打造服务型工商,从点滴做起,地方经济求发展,彝家人民落实惠”,创建“生态旅游诚信示范村”的活动在石林县工商局拉开了帷幕。

  在走过帮助村民转变观念、向外取经、完善建设6个艰难的时期后,2004年5月15日,根据阿着底10户经营户的要求,石林县个私协会圭山分会阿着底彝家生态旅游服务行业小组终于在这里安下了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根据新制定的石林县阿着底彝家生态旅游服务行业管理公约、服务公约和服务承诺责任书,从事“彝家乐”旅游服务的餐饮、旅店、生态观光果园、绿色环保食品加工销售、民族刺绣等旅游产品开发等行业都要照章办事,这里的个体工商户虽然人均年收入仅在2500元左右,但他们每年都必须向行业管理小组缴纳诚信经营质量服务保证金200元。一年中,发生宰客行为,每次扣除30—50元;因违法违章经营被行政机关查处的,第一次扣除30元,第二次扣除60元,第三次扣除100元;因违法违章经营被新闻媒体和行政机关报道、爆光者一次性全额扣除质量服务保证金;发生消费者投诉经营者负有次要责任的,每次扣除30元。发生消费投诉的,经营者负有主要责任的,每次扣除60元。

  汗水浇开幸福花,通过一系列的努力,生态旅游诚信示范村的“金子招牌”终于挂了起来,彝家人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客人,经营效益大为改观,初尝甜头的彝族人民乐开了怀,一个只会说彝语的经营户对着工商干部竖起了大拇指,不断重复着他会说的唯一汉字:“好!”。但刚刚上任的女村长普芬却还不满足于此,在带动村民收入大幅上涨的普氏刺绣坊里,女村长笑咪咪地说出了自己的宏图大志——一年内将来阿着底度假的游客从目前的8至10万上升到20万左右,打造诚信旅游品牌,成立专门经营农家乐的有限公司。(完)(龚珊 宋蕾实习记者 龙勇)(来源:滇池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