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极北极,哪一边更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1:1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科学家每天出门都要带一支枪?这可不是故事,而是真实地发生在北极。

  昨天,刚刚从北极科考归来的中科大教授孙立广谈及此事,还一脸的兴奋,“以前我看过枪,但是从来没有打过,这次一到北极就有专人辅导我们打枪。那次我打得还不错,9发8中,不过仅仅是打到靶子上,还有一发子弹不知道飞到哪去了!”

  但是,每天都要带支来复枪的孙立广,并不是为了打靶,而是防止遭遇北极熊的袭击。当然,这只是北极科考的一个“花絮”,在北极,还有许多更重要的事。

  亲密接触北极

  此次北极科考一行14人,其中科大师生共3人,除了孙立广,还有谢周清教授和生物系女生龙楠烨。

  整个科考历时33天,主要工作是希望了解千年尺度上北极鸟类生态变化、数量变化与环境变化的关系,分析和气候变化是否一致,原因何在?研究北极的新奥尔松地区驯鹿究竟是从欧洲大陆迁移过来的,还是历史时期就有了。另一个项目是由中科大生命科学学院的高年级本科生龙楠烨提出的,希望研究新奥尔松地区煤矿区污染梯度之上植被状态的变化,反映植被对污染物吸收、污染物对植被的影响。

  “黄河站”吸引人

  曾去过南极科考的孙立广说,北极的海水和南极一样清澈,不同的是北极的海水可以变浑。刚到黄河站的第二天由于冰盖崩裂掉进了海湾,海湾的水就变“黄”了。

  现在北极的气温是1摄氏度左右,一天24小时都有太阳。雪融化得很快,在科考站的附近就形成了一条“大渡河”,水流湍急。临回来的前几天孙立广就在那摔了一跤,扭伤了脚脖子。

  北极的景色很好,每天都有几艘游轮带着很多游客到新奥尔松旅游。而黄河站门口两个颇具中国味道的大石狮子无疑是“明星”,每天都有一堆人围在前面合影留念。

  北极像个小镇

  “南极很孤寂,荒凉。而北极就不同了,感觉就像是在一个小镇子上。这里有8个国家的科考站,有健身房、酒吧,几百人在这里生活工作。所有科考站的后勤都由一家公司负责。每日西餐,有时还有点变种中餐,有洗衣机,睡沙发床,很少有电力不足熄灯的时候(虽然极昼也不需要照明),一切没有太大变化,不过是出门面朝大海,降雨多了,冰雪融化,带着上游的沉积物,海湾有时会变成黄色,仿佛黄河。

  “动、植物也不同,北极有高等动物(驯鹿、狐狸),还有显花植物。南极只有苔藓和地衣,更加荒凉,南极标志动物是企鹅,北极标志动物是北极熊。不过海豹、海燕南北极都有。

  ”北极的大冰盖和大冰川比较发达,黄河站周围更加大气、壮观。冰山雪海,自然风光,简直像国画。南极也非常美,那是荒凉无人烟的美,那是世界上最圣洁的地方。

  “还有,北极没有南极那样干净,有时冰雪融化后泥沙从山上流下来跟雪混在一起,甚至是黑色的。北极的管理也很严格,垃圾要分成20多类,我们的房间里有5个大袋子,分别装塑料制品、易拉罐、废纸、食品、电池。垃圾不能随意乱丢,在站区和房子里不能抽烟,每个门口都有一个挂在墙上的铁盒子,是烟灰缸,要抽烟就得到门外去。”

  ·乔启明 蒋勇·

  人物档案

  孙立广,1945年生于湖南临武,196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学系,中国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极地环境研究室主任。作为科大极地科考开拓者,孙立广1998年11月至1999年3月参加南极长城站科学考察、2004年参加了北极黄河站考察,开展了企鹅生态与海洋气候环境、冰盖进退与气候演变、湖泊沉积序列与环境事件以及现代环境过程、人为地球化学和自然环境演变的综合研究。

  (来源:合肥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