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纨绔子弟”非洲“受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1: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法新社17日报道,法国的一些不务正业、惹是生非的十几岁“问题青少年”,一直让家长与教育界头痛。如今,法国教育界正在开展的一项感化教育备受关注。

  “感化教育”的内容,就是把一些面临拘留或刑罚的“纨绔子弟”派往非洲,实地感受艰苦生活。

  在西非接受9个月改造

  这项“感化教育”项目针对十几岁的“问题青少年”群体,教育基地是西非的塞内加尔。“感化教育”于2001年开始启动,旨在为一些“问题青少年”提供更好的改造选择,而不只是被判刑或关押到拘留中心管教。

  参与该教育项目的15岁青少年辛西娅说:“在这里四处溜达,你会有一种截然不同的感觉———这里不是法国,这是贫穷的国度。”一起来的还有其他9名年龄在13岁~19岁间的“问题青少年”,他们都在“受难教育”项目开始前签署了留在塞内加尔接受9个月改造的协议。为改造这些“问题青少年”,法国要为他们每人每天支付180欧元的“改造费用”。

  青少年异国感受复杂

  辛西娅所在的这批“受难队”,进入姆布尔已经有三个多月———姆布尔是位于塞内加尔的一个西部小镇,距离首都达喀尔约80公里。辛西娅生性好斗,在法国老闯祸,并因盗窃行为被送入拘留所。所以,家长与老师决定,让她把自己的个性在非洲“付诸实践”。

  辛西娅高兴地说:“我能够帮助这里的人们,我觉得自己是有用的人。”谈到对当地的印象时,辛西娅说:“我原本希望来晒太阳的。在我的印象中,我一直认为这里是玩耍的好地方。但这里什么也没有,工作艰苦,生活艰难。”

  而对于弗兰克斯这位昔日的“纨绔子弟”来说,对异国的新鲜感只持续了10天。之后,他就在自己的日记中诉苦:我失去了女朋友,甚至失去了法国———尽管那也不是生活的天堂。这些渴望享受田园生活的孩子们,到达塞内加尔后对所见所闻备感震惊。

  “受难”生活丰富多彩

  接受改造期间,每位青少年每星期的零花钱不到5欧元。而且他们的衣食住行都受4名特殊教育家与12名看管人监视。

  在每天的活动中,法语学习、塞内加尔语学习、感化教育以及打扫厨房,甚至是帮助当地人搭建房屋,都会随时穿插进行。

  18岁的“问题青少年”伊丽莎白,正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咨询人员。她说:“我到这里后,很难有不拘束的感觉,我不和任何人说话。但渐渐地,当村民开始和我搭讪,我也开始敞开了自己的心扉。”(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