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更符合奥林匹克运动的要求不断创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1: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这两天在珠海举行的全国女子武术套路冠军赛,虽然没有多少观众,但因比赛采用的是今年2月才在国际武联大会上正式通过可以试行的新规则,而这一新规则是在武术争取进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背景下出台的,因此引起了武术界人士的关注。

  正在试行的新的武术套路竞赛规则是在去年11月中国澳门第7届世界武术锦标赛期间举行的国际武联会议上原则上通过的,以两年为试行期,明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第8届世界武术赛时再开会修订,正式启用新规则。

  套路规则应时而变

  武术套路运动发展到现阶段,竞赛规则不改革已不适应形势的要求,特别是武术争取进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一项目更要符合奥林匹克运动的要求。武术套路的竞赛规则在打分上原来一直是一种总体评估和比较,没有较为科学的、量化的标准,旧规则对套路中的动作难度要求不高,长期训练的选手基本上都能把一个套路演练得很好,这样,裁判就只能强调武术中讲究的“精、气、神”,具体来说是精神、节奏、劲力、协调、编排等,但这些都是比较模糊的概念,很难进行量化,凭的是裁判的印象,即使裁判完全公正客观,也会有不同的意见,更何况裁判会受到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

  而且旧规则更不可取的是,5个裁判对每个比赛选手进行打分,每个裁判都对选手在场上的各个方面的表现进行评定,这等于每个选手的分数都掌握在一个裁判手中。奥运会对打分项目都进行了严格的规范,虽然仍未能杜绝不正之风,但奥运的打分项目与武术套路相比还是要规范得多。考虑到各种因素,因此武术要争取进入奥运会,就必须以奥运的要求和标准来改造武术套路的比赛规则,同时不能丢掉武术本质的特性。

  简单地说,新规则将10分分成3个部分,“动作质量”占5分,“演练水平”占3分,“动作难度”占2分,前两部分是旧规则已有的,新增加的是“动作难度”这一部分,有不同的动作难度系数,分为3个级别,运动员可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指定的难度动作,还鼓励对动作难度进行创新,经过评定认可,对创新的难度动作可以加分。另外,每个裁判也不再包揽3个部分的打分,而是各管一个部分,具体是:3~4名裁判负责评判动作质量,4名裁判评判演练水平,3~4名裁判评判动作难度,这样,裁判即使受到外界的干扰也不那么容易受影响了。

  武术也要不断发展

  套路运动员出身的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凌海昨天傍晚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说,规则是技术导向,决定了该项运动的方向,规则一改革,原来的技术体系就要随之改变,有些冠军队就没有优势了,金牌格局也发生变化,这就侵犯了一些人或队在旧规则中获得的利益。另外,武术在民间经过长期的发展,融入了很多东方文化的色彩和理念,与源于西方的“更高、更快、更强”虽不能说格格不入,但却有很多不协调之处,有传统保守观念的人提出,规则改了后还有武术味吗?因此修改武术套路规则开始时在国外和国内都遇到很大的阻力。但为了将武术推向世界,并进入奥运会,国际武联和中国武协决心排除一切阻力,推行新规则。首先要解决的是观念问题,保守人士反对的是加入难度动作,认为这是照搬体操和跳水的做法,这样会损害了套路的原有风格和连贯性,武术味将越来越少。黄凌海认为,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体操原来并没有“旋风腿”,这是中国武术的特有动作,现在体操拿了中国武术的动作来丰富自己,为什么武术就不能从体操中吸收有益的成分呢?武术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没有创新、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武术就会消亡,这是简单的道理。至于难度动作损害了套路的连贯性和武术内容,这要具体分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这次全国女子套路冠军赛确有个别选手的套路有这一现象,但这是因教练对套路的编排水平还不够高而造成的,另外,运动员要适应新规则还有一个过程,现在很多人把精力用来对付难度动作,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个套路的完美。

  本次女子冠军赛的整体水平比上半年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有了较大的提高,如剑术比赛12个选手难度分获满分的有5个,动作质量也大部分都完成得很好。这就说明新规则从理论到实践都是可行的,就看教练的水平了,因为新规则的一个最大的特点是逼着教练动脑子进行难度创新和编排创新。

  为了配合新规则,也是为了使观众更容易接受,本次比赛更进一步,在长拳、南拳、太极拳上还硬性规定要进行配乐,服装也不再统一,各队可在具有民族特点和武术特色的原则下自由发挥,但配乐和服装的水平都包括在“演练水平”这一打分项目中。本报记者在赛场上看到,选手的服装可谓千奇百异,即使是太极拳,也有很多选手放弃了以前经典的素白简练宽松的“太极服”,而穿上像是民族舞蹈的服装。虽然很多人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但这也不失为很好的尝试。不过配乐方面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黄凌海认为,有些选手的比赛与其所配音乐的节拍不合,另外,南拳究竟是否适合配乐,怎样配,风格应是怎样,赛后都要进行研究总结,从本次比赛来看目前水平还不高。

  本次比赛还第一次在比赛场地上作了改进,原来的比赛场地只是在地板上铺上地毯,这次是先搭一个10来厘米的平台,下面放上一件一件的海绵,再铺上特制的板材,然后才是地毯,这样可以使运动员跳得更好,也可以保护比赛选手。

  据黄凌海介绍,现在国内的运动队都已认可新规则,国际上也正在逐渐接受和适应之中,明年底新规则在根据各国和地区反馈的意见上修订后,就将在国际比赛上正式执行。

  特派记者施绍宗本报珠海9月17日电(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