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片救不了中国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1:4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先国 姜雪城 黄会清

  随着国产大片《英雄》创下中国票房的最高纪录,以及今年《十面埋伏》票房一路飘红,社会上主张国产电影通过拍大片把散失的观众拉回电影院的看法几成共识。但业内专家呼吁,单纯依靠大片绝对救不了中国电影,中国电影需要的是整体性崛起。

  令许多人没有想到的是,尽管《英雄》去年创下2.5亿元的票房纪录,却并没有带动当年国产电影票房全面大幅度上扬。据有关统计资料,在2002年9亿元的电影票房中,《英雄》就独占了2.5亿元票房,再加上进口电影票房至少在5亿元以上,剩余的99部国产影片总票房还不足2亿元。

  “大片救不了中国电影!”正在此间出席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影视界人士分析指出,振兴中国电影需要整体推进,如果只关注单个影片的制作、宣传与发行,弄不好会危害每一部国产影片的生存。而整体推进关键是必须抓住两头,即在影片的创作和营销方面下狠功夫。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章明认为,中国的经济还不够发达,短时间内,不可能拿出很多钱去拍摄太多豪华与超豪华影片,因此低成本的小制作影片应是电影发展的主攻方向。“全世界也有人要看没有撞车和爆炸的低成本影片,这样的观众其实是在寻找一种真正美的享受。”他同时强调,提倡低成本的小制作影片绝不是主张粗制滥造和简单化,相反它更要讲究艺术上的精致性与可看性。

  上世纪90年代初,全国的电影票房收入为22亿元左右,此后国产电影就陷入低谷:观众流失、市场萎缩。近年来降至10亿元以内,人均电影消费只有0.8元。2003年,全国共有1834块银幕,但是,大部分银幕上看不到国产影片,硬生生被进口大片卷走了4亿元票房;当年的票房约8亿元左右,仅占全球电影市场份额的2%-3%,电影观众人数2.5亿人次,为美国的六分之一,平均每人至少5年才进一次电影院。

  面对持续低迷的国产电影市场,各路热心人纷纷把脉开药,其中拍大片的呼声最高。很快,一部部带有中国特色的大片相继出炉:《红色恋人》、《荆柯刺秦王》、《秦颂》、《英雄》、《十面埋伏》……投资总额直线飙升,拍摄制作一部比一部豪华,宣传阵势也一部比一部强大。但时到今日,国内电影年票房总额并没有被带动起来。

  “文化如果不能大众化就没有生命力,中国电影必须作为大众消费品走向市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张小争博士认为,分析国产影片票房低迷的主要原因,一是直白的说教讨人嫌,二是缺乏娱乐性。电影管理者和创作者总是在讨论影片的主题、强调它的教育意义,艺术家和批评家又总在评价它的艺术价值,这使得多数影片在市场上无法获得想象中的传播效果,还直接导致了中国影视业的艰难处境。今天,无论哪种类型的电影最终都需转化成票房价值,中国电影创作必须走向市场。

  中国电影举步维艰,营销不力也是主要原因。影视界人士普遍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影片的营销远比制作重要的多,再好的影片送不到观众之间其价值就无法实现。《英雄》、《十面埋伏》等大片的成功,显然与强劲的营销密不可分。上海文艺创作中心副编审唐明生认为,有关方面应重视并创造条件,让目光敏锐且市场观念强的民营发行公司成为国产影片的营销主角。(完)(宁夏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