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5年圆一个梦)想不到咱农民也开上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1:55 大华网

  “以前老是羡慕影视里人家驾车兜风的潇洒,没想到自己现在也圆了轿车梦,这都是沾了国家富民政策的福。”谈起建国55周年的变化,澄海区凤翔街道东湖社区60多岁的蔡伯慨叹城乡一体化确实令农民过上了富裕生活。

  在蔡伯的小洋楼前,衣着光鲜的老人家一边泡着工夫茶,一边聊起半个世纪来小乡村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家购置的墨绿色小轿车就停在大门口。

  解放前,东湖村的村民虽然每天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勤劳作,但却难以解决温饱问题。解放后,农民翻身做主人开始了新生活。然而因东湖乡人多地少,大多数村民都外出到县城或汕头做起了小生意,这也使东湖人比其他地方的农民更具备敏锐的市场意识。上世纪60年代中末期,不少东湖村民做起了发豆芽生意,踩着单车载送豆芽到汕头贩卖。蔡伯称,那时进入东湖乡最常见的景观便是家家户户都在家门前或巷道口摆满了一个个专门用来发豆芽的大水缸。蔡伯一家也与大多数村民一样加入了发豆芽的生意行列,由此也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70年代末期,随着改革开放春风吹绿大江南北,有了资金积累的东湖人开始搞起家庭作坊从事塑料玩具的制作。今天澄海玩具名扬全国乃至欧美国家,可以说是在东湖开始发展起来的。蔡伯家也买了几台机器办起了小企业。尽管当时村民们大多生活无忧,但与汕头等地相比,地处澄海县城外的东湖村民还是觉得底气不足:村道基本都是坑坑洼洼的小巷,村民们饮用水还是井水等等,这些都和汕头市民尚有一段距离。80年代初,随着旅居泰国、新加坡、香港的村民回乡省亲观光,富裕的华侨踊跃捐款进行水改,使村民们饮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同时全村所有的巷道也都铺成了水泥路,村民出行难成了历史。80年代末期,不少村民开始建起了新楼,而且彩电、冰箱等现代化家电应有尽有。不少从事玩具生产的企业还添置了摩托车,在当时甚是风光。

  蔡伯称,工余闲暇他坐在家里看电视时,常看到人们一家大小驾车外出郊游的镜头,他也一直盼望着有朝一日能拥有一辆轿车。不料十余年后竟然梦想成真,2003年初,已成为接班人负责打理塑料厂业务的儿子购买了一辆小轿车。蔡伯称,轿车抵家当天,他呆在驾驶室里抚摸着方向盘、真皮坐椅、桃木内饰等物,心潮澎湃,他终于圆了轿车梦。据了解,东湖社区现有塑料玩具、工艺、毛纺类企业300多家,其中不少企业主都购置了小轿车,有的一家人还不止一辆。另外,全社区7000多人口几乎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楼房。

  面对现在汕澄两地间笔直的道路、高速公路等现代化交通设施,蔡伯说,以前这些公路都是田园,有时他到汕头办事来回一趟就需要一天,现在有了“四条腿”代步,仅仅一两个小时就可以了。特别是汕头进行了区划调整后,澄海市成了澄海区,他们这些农民和城里人的差距更进一步缩短了。

  拥有自己的小车,对于一个中国农民来说,曾经是个不折不扣的梦,然而,当像蔡伯一样的汕头农民驾驶着私家车从你面前像风一般地疾驰而过时,你会感慨,圆了小车梦,是每个汕头人生活质量的一次飞跃。

  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来源:《汕头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