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客违约谁来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2:4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王景波实习生张寅

  宁波晚报讯“游客利益受损了,可以去投诉。游客违约,旅行社的损失谁来埋单呢?”昨天下午,本市一家旅行社的王经理给本报记者讲诉了他们碰到的一件麻烦事。

  据王经理介绍,本月15日,他们旅行社与一家公司签订了一份旅游合同,约定18日从宁波出发到舟山旅游。由于时间紧,合同签订后王经理立即与舟山那边联系,并向对方交了房费、交通费共5000元预约金。16日,对方忽然提出延期出行,原因是18日舟山地区可能要下雨。由于旅行社向舟山方面交了预约金,如果临时取消,按规定将要支付20%的违约金。而这家公司此前没有向旅行社支付一分钱的费用,且合同中规定有变动必须在3天前通知对方。现在在出行前2天突然变动,使得旅行社措手不及。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该家公司出游团队的一位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解释,从天气预报了解到18日舟山那边要下雨,考虑到出行不便,才要推迟出行,这一点在合同中有注明,天气原因可以延期。但同时表示他们还会执行合同。至于旅行社为此损失的费用,他们不予认同。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浙江导司律师事务所杨宇艇律师,他认为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附加条款规定,游客可以因下雨、台风等天气原因延后出行,游客可以据此提出抗辩;但附加条款中同样规定,旅行社因事先为此次活动而在舟山产生的费用,也可以要求游客承担,游客也应该按合同规定支付这部分费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这种旅行社在组团出行前一两天,因游客原因单方面取消旅游合同的现象时有发生,而这些团队或散客往往没有向旅行社支付旅游定金,这让旅行社十分尴尬。尽管签了合同,但合同大多对旅行社有制约作用,因为旅行社违约后,游客可以通过旅游质监部门投诉处理。而合同相对对游客约束力较小。据一些旅行社业内人士介绍,出于财力、精力以及生意上的考虑,他们一般不会与游客打官司追讨损失,多数情况下会自认了“哑巴亏”。

  对此,宁波旅游质检所有关负责人认为,在旅行社搞好服务的同时,游客也应该讲诚信,按合同办事。一旦旅行社与游客发生纠纷,最好先通过协商解决,在不影响双方权益的前提下,可以通过充分协商变更合同以维护各自权益。如果协商不成,也可以通过仲裁、上法院等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