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蔡英文加入民进党前途从此美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4:13 海峡网-厦门晚报

  遍观绿营的诸位女性政治人物,蔡英文毋庸置疑是当今第一人。

  去职博美名

  她的学历最高,伦敦大学博士,英语能力极强。四十六七岁正值当年,从政数年下来,各方都有较高的评价。博闻强记,熟悉业务,面对有敌意的“立法委员”质询时,刚柔并用,反应敏捷,充分表露出她绝对不让须眉,是一位干才。又曾代表陈水扁赴美多次,处理“美台”关系,据说华盛顿方面对蔡女士另眼相看,曾点名要求蔡英文出任“驻美代表”。

  三个多月之前,蔡英文辞“陆委会”主委一职,陈水扁努力劝说,希望她改任“驻美代表”。蔡女士意志坚定,说自己身心俱疲,无意再涉入政治,母亲身体欠佳,乏人照料更不宜远行。理由十分正当,再怎么“去中国化”,再怎么绿化,提起百善孝为先,大家都没话说,谁敢承担忤逆的罪名?

  于是有人评论,蔡博士有政治洁癖,无意卷入政治斗争的漩涡,真看得开,到手的权位轻轻放下,了不起。

  古来臧否人物都要等到盖棺之后,才有定论。蔡女士辞职才100天,就博来诸多赞美,有点言之过早吧!

  果不其然,蔡英文最近面见记者,证实她已正式加入民进党,正在审核成为下一届民进党不分区“立法委员”。

  深获扁赏识

  说穿了有谁能不被政治权势污染?一旦尝到了权力的滋味,犹如吸毒,立刻上瘾,蔡英文的政治企图心其实非常炽盛。早在去年底民进党尚未正式敲定“副总统”候选人之时,陈水扁曾放出“陈蔡配”的风声,并邀蔡英文赴中央大学一同与大学生开座谈会,效果不错,蔡英文风头甚健,形象清新。但却立刻遭到民进党内激烈的反弹,吕秀莲公开发言,认为民进党内人才济济,为什么要找党外人士搭档竞选?那时选情万分紧张,任何闪失或党内不满情绪都可能输掉选举,陈水扁不敢造次,遂成罢议。

  另外在五月份“行政院”改组的期间,“副院长”职位认定要启用女性“阁员”。论能力资格,蔡英文应当排在第一位,结果叶菊兰胜出。

  叶菊兰能力相当一般,当过一阵子“内政部长”,状况不断,灰溜溜下台。为了凑满女性“阁员”的比例,叶再任“客家委员会”主委,主要是靠她的客家背景,能拉客家选票。论及财经、“外交”、两岸关系、国际知识、外语程度等各方面,“叶副院长”和蔡教授有颇大的差距。但是这就是政党把持权力的丑陋现实,光凭才干走不了太远,对此蔡英文有甚深的体会。

  拒绝台联党

  受到李登辉的赏识,当时在政大教书的蔡教授衔命撰写“两国论”,她父亲与台联党大将许登宫私交其笃。故此台联党一直大力争取蔡英文加入台联党,当台联党的不分区“立委”,蔡唯唯诺诺不做具体答复。现在局面明朗,蔡女士向台联党说抱歉,她另有新欢了。其实这个选择很明显,台联党是个小党,加入台联党最了不起是以台联党党员身份“入阁”当个“部长”之类的,意思不大。“立法院”通过“国会”席次减半,台联党未来的空间愈来愈小,迟早会被民进党合并。

  欲伺机而动

  加入民进党蔡英文可能看到了更长远的前景,暂时先做几年不分区“立法委员”,取得“国会”经验,在民进党内建立一定的地位,再伺机而动。纵观民进党接班人的逐鹿之战,有吕游苏谢四大门派。吕透莲虽然是“副总统”,地位最高,但是她在党内孤立无援,太多的祸从口出,前景不看好。游锡堃掌握“行政院”,有利有弊,政绩若能骄人则可累积本钱,如果犯错便成众矢之的。目前是毁多于誉,而且他的“院长”看来不会干太久。谢长廷远在高雄,不太能介入台北的权力核心,而且谢某素来就是阿扁打压欺侮的对象。最看好的是苏贞昌,担任“总统府”秘书长,日日亲近层峰,谦虚谨慎,深得信任,在适当时机一定会出任“行政院长”。苏得到了民进党内新潮流系的全力支持,新系正是努力撮合“苏蔡配”的主力。不日苏贞昌当上“行政院长”,延续传统,女性“副院长”的位置非蔡英文莫属。2008年选“总统”的时候,顺理成章蔡女士自然成为民进党的“副总统”候选人,在升官途上一路迈进,直到至尊至贵方休。

  但是这里面有两个因素还说不准,蔡女士从来没有介入过民进党的派系斗争,入党之后必须选边,一旦站错了立场被贴上卷标,形象不再超然,若卷入泥巴战就难看了。此外,2008年陈水扁会退位吗?目前宪法规定“总统”只可以当两任,但是“宪法”要修改,还可能“公投制宪”,变动会很大。安排好了接班的诸般事宜,到时却无“班”可接!怎么办?只好真的回家去侍奉双亲了。

  (唐荒 资深政论家)

  (厦门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