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名19岁男子自称汕头“斧头帮”频频发出勒索信 为引蛇出洞警方使妙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4:26 信息时报
一名19岁男子自称汕头“斧头帮”频频发出勒索信 为引蛇出洞警方使妙计(图)
自称“斧头帮”的魏某。

  时报汕头讯 (记者林明声林鸿 通讯员邱泰然)自称是“斧头帮”,写恐吓信向人勒索钱财,不寄钱就要砍人手扔炸弹,犯罪嫌疑人魏某竟打起了向汕头市一些单位和个人索要“保护费”的荒唐主意。9月7日中午,当他到银行提取第一笔汇入的赃款时,被民警人赃俱获。至此,这个让市民惊恐不已的“汕头市斧头帮委员会”宣告终结。

  “不寄保护费砍手扔炸弹”

  在汕头市区广兴村开一发廊的事主唐某8月31日忽然收到一封落款为“汕头市斧头帮委员会”的信。

  信中称:“老板,你好,自2004年起必须每年交纳安全保护费4000元,请于9月5日之前汇入本帮账号,否则将在一个月内砍断手示威。多谢合作,欢迎报警,不要后悔。”害怕之余,他只好先把孩子送回老家暂避一阵子,自己则接连数天处在惴惴不安之中。

  市区某宾馆总经理港商林某同样也收到这样一封信,不过歹徒威胁说要往宾馆投入两颗微型炸弹。林某毅然跑到公安机关报了案。

  8月31日、9月1日和9月2日,汕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和基层派出所频频接到报案,称收到“汕头市斧头帮委员会”寄来的恐吓勒索信件。

  受到恐吓的既有汕头市某些知名的大型公共营业单位,也有外商独资企业;既有市人大代表,也有民营企业家;涉及到宾馆、旅店、酒楼、旅行社、影剧院、网吧、发廊等各行各业。

  与“斧头帮”讨价还价

  汕头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以刑警支队二大队为主力,金平分局刑二中队、陵海派出所部分人员参加的专案组。专案组经过调查发现,该系列案极可能是外地来汕人员利用“斧头帮”的恶名进行敲诈勒索,犯罪嫌疑人应该活动在龙湖区珠池、广兴村等城乡结合部一带。

  9月4日上午,专案组民警指挥某旅社受勒索事主陈某拨打犯罪嫌疑人手机与其联系。

  “我……找帮主。”

  “帮主不在,他委托我全权处理,你有什么事直接跟我说。”对方口气很强硬。

  “是这样,我们做的是小生意,现在生意又很难做,你知道的,能不能不要那么多,2500块钱好不好?”事主央求着。

  “你是哪里?在哪条路?门牌几号?你们经理叫啥名字?”对方保持着警惕性。

  事主一一作答,打消了对方的疑虑。

  “我要跟帮主商量一下。”对方把电话挂断了。旋即又打过来:“刚刚跟帮主商量过了,既然你这么老实,那就少一点,3000块钱吧,不能再少了。”

  “钱汇进去就真的没事了?”

  “你马上把钱汇进来,我保证你一年以内都没有事。”

  没过多久,对方又打来电话,改口要事主直接在某酒店门口交付“保护费”。民警指挥事主以害怕遭绑架为由拒绝其要求,双方联系暂时中断了。

  汇3000元钱钓“鱼”上钩

  引鱼上钩,必须有鱼饵。专案组民警指挥事主陈某将谈妥的3000块钱汇入“斧头帮”账户,并告知犯罪嫌疑人,因银行系统升级、数据清理,9月4日下午和9月5日,银行全部停业,犯罪嫌疑人无法取到赃款。

  9月6日,犯罪嫌疑人在查询到其账户确已打入3000块钱之后,多次持卡到银行柜员机取款未果,急不可待的他遂多次致电银行咨询投诉。与此同时,专案组民警兵分二路,于当天上午7时30分起就在犯罪嫌疑人可能取款的两个银行网点附近布下严密的伏击圈,准备请君入瓮。

  当天下午2时多,魏某以大哥从老家汇来3000块钱,自己有事无时间去领为由,支使在汕打工的其妹到银行提款。银行工作人员在民警指挥下,告知其因系统升级、数据出错,须由储户本人到原开户行办理。

  中午11时30分,身穿浅黑色衣服的犯罪嫌疑人瞅准银行工作人员准备交接班的时间,步入营业大厅,遮遮掩掩持假身份证办理提款3000元。专案组民警在其取完款准备离开时,一拥而上将其擒获,当场从其身上搜出用以作案的存折一本、储蓄卡三张以及作案所用的手机一部、身份证三张等物品,被提的3000元赃款也被缴获。民警随后在其租住屋中搜获用来作案的空白信封、信纸以及存折、储蓄卡,用以登记恐吓信件姓名地址的笔记本等作案工具一批。

  一个人导演的“斧头帮”

  犯罪嫌疑人魏某供认,所谓的“汕头市斧头帮委员会”是个子虚乌有的组织,“斧头帮”系列敲诈勒索案是他自导自演的一场恫吓闹剧。

  今年6月初,19岁的魏某从湖北省阳新县老家来汕后,用借来的钱在广兴村开了一家小型餐馆,经营一段时间后被迫将餐馆低价转让。欠债又失业的魏某心情十分低落,一次,老乡闲谈时提到“斧头帮”的名号,令他萌发了以“斧头帮”名义勒索的念头。

  8月份,魏某用假身份证办理了一个银行账户,购买了信封及信纸。他满市区溜达,随意摘录街头有悬挂招牌或广告的单位,或者豪华住宅的门牌号,并买来一张汕头地图按图索骥,物色作案对象,随后寄出22封恐吓勒索信件。因为一直没人汇钱进来,9月7日上午,他又寄发了19封恐吓勒索信件。(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