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安员掩护贼仔抢劫捞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4:32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闫晓光 通讯员蔡文武)派出所聘用保安员在城市各区域巡逻,本是为更好地协助公安部门搞好社会治安,但本案中深圳市宝安区公安分局松岗派出所的一名治安员,却助纣为虐。他利用自己在辖区内巡逻的特权,放任5贼在辖区内大肆抢夺、抢劫,每次得手后,他要么拿点好处费,要么收点赃物,不知不觉中他实质上已堕落为一个披着治安员外衣的抢夺犯。

  深圳市宝安区检察院于近日以抢夺罪对该治安员提起公诉,其他人则分别被控抢劫、抢夺和收购赃物罪。

  【工作生厌】

  治安员变成“护贼人”

  深圳市宝安区外来人口较多,为更好地保证社会治安,当地公安局聘用了大量的治安员沿街巡查,每个治安员都有各自的负责区域。2003年,从湖南来深圳找工的年轻男子李朝云被宝安区松岗派出所聘为治安员。在刚接到被聘的消息时,他激动万分,穿上治安服,每天兢兢业业地沿路巡逻。时间长了,新鲜感过去后,加之每天风吹日晒,待遇又不高,他开始对工作产生厌烦情绪。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一个外号“小彬”的人,两个人因为都是从外地农村来到深圳,聊的很投机,此后两人关系越来越熟无话不说,而聊的较多的都是如何赚钱。

  终于有一次,“小彬”大胆地向李某提出一个设想,称他和几个同伴想在其辖区内抢钱,只要李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就过去了,事后看抢钱数额会分给李某一些好处费,早已不认真巡逻的李某听后痛快地答应下来。

  【帮抢七次】

  赚好处费获罪被起诉

  2003年6月,李某上路巡逻,想起了跟小彬的约定想试一下,于是他拨通了小彬的电话。几分钟后,小彬便驾驶摩托车来到宝安区松岗镇翡翠市场马路边,有李某暗中撑腰,他光天化日下,开车途中抢走一女子的金项链,为表感激,事后他送给了李某人民币200元。2003年7月,同样手法,小彬又大胆地抢到一部诺基亚手机,随后送给了李某。

  两次得手后,小彬野心膨胀,越来越大胆。2003年10月17日,小彬带着4个好友,持刀、枪逼迫在一商店门口的男子,将其挟持到车上离开现场。抢得价值14600元金项链一条和手机一部。

  此后,他们又三次持刀枪威逼市民,抢得近3万元的财物。在2003年11月3日作案时人赃并获,经过调查,李某和两个收购赃物的嫌疑人也浮出水面。

  深圳市宝安区检察院认为,小彬等五人抢劫、抢夺他人财物,已涉嫌分别涉嫌抢劫罪和抢夺罪;李某几次暗中支持,实际上等同于共同犯罪,也构成抢夺罪;另外两人也因涉嫌收购赃物而被起诉。

  治安员弊端凸显

  三年内将全清退

  据了解,治安联防队伍最早出现于上世纪60年代,源于弥补警力不足的需要。城市内各单位如果人员充足,就出人力到派出所担任“联防队员”,协助民警做治安防范的工作。

  但近年来,由于治安员法律素质普遍较低,良莠不齐,管理困难,越权执法或像在本案中充当犯罪“保护伞”等情况屡见不鲜,引发了社会对治安员弊端的讨论。

  公安部近期就发出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各级公安机关3年内清退现有治安员,2008年1月1日以后,各级公安机关一律不得再以任何名义留用治安员。(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