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轻轻牵起小手 细细读懂童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4:42 新民晚报

  编者按:粗暴的呵斥,只会让孩子眼里充满惊恐;温柔的话语,却能让幼小的心灵装进道理。教育孩子,我们需要的是循循善诱。本报今天选登几封读者来信,希望大人们能多给孩子一些宽容。

  打碎玻璃窗

  编辑同志:

  我是个小学教师,班里有个调皮的男生。那天打扫卫生时,他不听同学劝说,把窗玻璃打碎了。当时,无论我问他什么,他都一声不吭,还拿眼睛狠狠瞪我。于是,我当着同学们的面批评了他,还决定马上通知家长来谈赔偿之事。这时,正好校长有事前来,听说情况后,忙关切地拉起他的手,问有没有被玻璃扎着,又转身对我说:“别叫家长了,玻璃的钱我来出。孩子么,犯点小错误总难免的!”听了校长的话,这位同学哭着说:“今天打扫卫生我最认真,打碎玻璃不是故意的。”从那以后,这位同学变了。这件事让我心潮难平,在孩子成长的路上,他们是多么需要宽容呀!

  茹义

  两只小白兔

  编辑同志:

  上学期,我的孩子和同学买了两只小白兔带进学校。为了不让老师知道,两个小男孩把小白兔藏到了学校楼顶上。他们顺着消防楼梯爬上楼顶,找来纸盒为小白兔造了一间“小屋”。从此,一到下课,两个男孩便没了踪影,学习成绩慢慢往下掉。他们的反常表现引起了班主任陶老师的注意。一次下课,陶老师悄悄跟着他们上了楼顶……“来,把小白兔抱下楼去,让同学们一起来喂养它们!”老师这番话,让吓呆了的两个孩子简直难以置信。哇!他们兴奋得跳了起来。这天起,学校操场边多了一个兔笼。我们为有这样的老师感到高兴。

  阿芳

  一包小果冻

  编辑同志:

  日前,我在超市看到一保安抓住一个小女孩,声称要送她“到派出所去”,吓得她嚎啕大哭,拼命挣扎。一位正在买东西的女教师听说女孩拿了一包小果冻,就一边教育她说商店里的东西不能随便乱拿,一边请求保安给孩子宽恕。可那保安不依不饶,一定要“依法解决”。女教师无奈,只好自己掏钱将果冻买下。但她对保安说,孩子有过错,只能循循善诱,不要伤害他们幼小的心灵。最后,这位女教师还把孩子护送回家。女教师的行为得到了很多顾客的赞扬。

  刘敏

  开学第一天

  编辑同志:

  女儿倩倩成绩不好,这学期留级了。

  我们家长顾虑重重,担心她会在新班级里产生自卑。直到开学第一天,看到女儿放学回家心情非常愉快,我们的顾虑才打消了。女儿告诉我们,班主任张老师是牵着她的手走进教室的。同学们好奇的眼光立即投射过来,倩倩低下了头,不敢说话。张老师把她安排在两位班干部座位前面,微笑着对她们说:“新同学就交给你们了,以后要多关照哦!”随后走上讲台,对全班同学说:“今天来了一位新同学,欢迎她加入我们的大家庭!”同学们热情地鼓掌。张老师就这样让倩倩轻松自然地融入了新集体。我们为女儿遇上一位善解人意的好老师而庆幸。

  李萍

  本报记者陈静芳赵红玲钱绿明整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