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战老飞行员在南京纪念9·18事变爆发73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5:19 新华网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9月18日电18日,人们聚集在南京航空烈士公墓内的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前,纪念9·18事变爆发73周年,向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中外飞行员致敬。来自北京、天津、香港和新加坡的抗战老飞行员、抗战航空烈士遗属和包括南京航空联谊会会长、南京军区空军原副司令员韩德彩中将和台北军事院校校友会名誉理事长庞雄在内的各界代表共80多人参加了纪念活动。这次纪念活动同时也是纪念中外抗日航空烈士的大型纪录片《血捍长空》的开机仪式。

  在纪念活动上,南京航空联谊会代表抗战老飞行员在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主碑前敬献了花篮。南京航空联谊会会长、南京军区空军原副司令员韩德彩中将说:我们永远不能忘记9·18事变,这是日本全面侵略中国的前奏和序幕。他还强调说:在抗日战争中,中国空军和援华的前苏联、美国空军是一支重要的抗日力量,为夺取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特地从新加坡赶来参加这次纪念活动的抗战老飞行员方守义先生说:9月18日,对所有的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个永远不能忘记的悲惨日子。现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有了一个强大的中国,那种悲剧再也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方先生原来是印尼华侨,七·七事变后回国报考空军,参加抗日。1949年11月9日,当时在香港中国航空公司工作的方守义参加了两航起义,后去新加坡经商。1995年,为建立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他捐款150万元人民币。

  专程从江阴来南京的苏婉女士代表抗日航空烈士家属在纪念活动讲了话。她的父亲苏光华在1938年5月19日担任副驾驶,参加了驾机远征,在日本长崎、福冈、久留来、佐贺、九州等地撒下20万份传单,安全返航。此举使当时的日本朝野受到极大震动,也受到抗日军民的高度赞扬,当时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八路军武汉办事处都分别为此敬献了锦旗。

  据历史资料记载:在抗战期间,中国空军共出动飞机21597次,击落敌机599架,击伤敌机110架,炸毁敌机627架,炸伤120架,击沉击伤敌舰、船8013艘,炸毁炸伤敌坦克、军车8456辆。前苏联志愿航空队于1937年秋来华,仅据在1938年到1940年5月期间的统计,就击落敌机81架,炸毁敌机近百架,炸沉炸毁敌船14艘。从1941年12月到1945年9月,美国志愿航空队共击落和炸毁日机2600多架,炸沉炸毁敌舰船44艘,击毙日军66700多人。中美联合开辟的驼峰空运航线,在长达三年多的空运中,先后投入飞机2000架,参战人数84600人,运送物资73万吨,运送人员33477人。

  但是,当时的中国空军和和援华的前苏联、美国航空志愿队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仅刻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英名碑上的中国航空烈士就有880名,前苏联航空烈士236名,美国航空烈士2186名,韩国航空烈士2名。还有570多名中外航空烈士的名单待刻。大型纪录片《血捍长空》就是江苏电视总台和南京航空联谊会为纪念2005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而联合筹拍的,主要反映60年前中国空军和援华的前苏联、美国航空志愿队在中国战场上抗日的英勇事迹和烈士们的献身精神,以此缅怀和纪念血洒长空的3000多名中外抗日航空烈士。

  南京航空烈士公墓始建于1932年8月,在抗日战争和多年动乱中遭到严重破坏,1985年按原图纸进行修复。1995年,又新建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主碑高15米,碑群中的30块黑色磨光花岗石的英烈碑,用中英俄三国文字镌刻着3294名中国、美国、前苏联、韩国援华的抗日航空烈士的英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