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曼谷随笔:泰国外长看上联合国秘书长宝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5: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九月十七日电 题:泰国外长看上联合国秘书长宝座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泰国外交部对外公布的消息显示,泰国外长素拉杰计划二十日起程开始他的又一次外交之旅,除了访问华盛顿、陪同他信总理访意大利和瑞典之外,也将参加联合国大会,就联合国在全球化新时代的角色发表演讲,并举行一系列双边、多边会谈活动。

  第五十九届联合国大会现正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来自东盟国家的这位外长也许将在莅会的各国高官中备受瞩目,因为他已在泰国政府的极力支持下把目光瞄准了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的宝座。

  素拉杰可谓是泰国政坛上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虽现年仅四十六岁,但他在教育、学术、政治、商务领域有着十分丰富而突出的履历。他一九八五年从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毕业,获得博士学位;从政以来,在五届政府历任过财政部长、总理经济和外交事务顾问委员会副主席、总理政策顾问等诸多要职。

  “我将在联合国大会上争取亚洲国家的支持。”素拉杰外长行前的话语,显见他开始为角逐联合国“大管家”的职位进行游说。在今年六月底的第三十七次东盟外长会议上,泰国外长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的议题已被提出,力图寻求整个东盟的支持。泰国总理他信在六月中国青岛举行的第三次“亚洲合作对话”会议上表示,希望各成员共同推荐一个适合的亚洲人来竞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而这位泰国政府领导人早就提名他的外长竞选联合国秘书长。

  马来西亚外长八月初访问泰国时已向他信总理表达了马来西亚政府的“支持”。马来西亚是全球首个公开宣布支持泰国外长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的国家。而另一个东盟国家新加坡也放弃了原来准备派人参选的计划,转向支持泰国政府推荐的候选人。素拉杰外长说,在新加坡决定推出后,他将继续寻求东盟成员国的支持。

  泰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诗哈萨十六日在此向媒体透露,泰国外长竞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迄今已经获得多数亚洲国家的支持。多数亚洲国家已经致信联合国秘书处和联合国安理会,主张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应由亚洲国家候选人担任,并支持泰国的竞选者。另外,法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也已经表示了对泰国外长的支持。

  来自非洲的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二00六年将任满。素拉杰,这位年轻的泰国外长,已经提前两年行动,如果真能顺利“荣升”,那将成为泰国乃至亚洲历史上的第一位联合国秘书长,也将使泰国政要在国际舞台更加耀眼。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