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速审结破产案 稳定职工无“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6:15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龙州县水泥厂破产案审理纪实

  本报记者 韦云杰 通讯员 农立海

  备受社会广泛关注的国有企业——龙州县水泥厂破产案,其债务已于近日清算完毕。8月25日上午,在龙州县人民法院宽敞的法庭里,中国工商银行龙州县支行等25户债权人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破产财产分配方案。至此,龙州县水泥厂破产案宣告审理终结。

  龙州县法院在短短的10个月内,能够如此快速审结这起大宗的破产案,这在崇左市乃至广西简直就是个奇迹。此案在实施破产中一直保持着平稳状态,深受社会好评。破产之路充满曲折艰辛,法官们为了社会的稳定和法律的尊严呕心沥血,无私奉献。

  1.27亿元的债务压垮了企业

  龙州县水泥厂是一家国有企业,建于1972年,主要生产“丽江”牌普通硅酸盐水泥,年产量为8.8万吨,上世纪90年代曾有过辉煌的业绩。然而,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经济大潮中,由于资本结构不合理、负债过高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丽江”牌水泥逐渐沦为明日黄花,该厂在发展路上步履艰难,长期负债经营,造成严重的资不抵债。到2003年10月,该企业总资产仅为3781.25万元,负债额高达1.27亿元,主要的厂房、机器设备已作抵押贷款。企业拖欠职工工资、集资款、养老保险及失业保险等共780多万元,企业陷入了困境。

  2003年10月30日,龙州县水泥厂正式向龙州县人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这是龙州县首宗国有企业破产,破产申请一时轰动全县。

  手中就像握住一枚“定时炸弹”

  龙州县人民法院接到破产申请后,进行认真审查,认为符合法定破产条件,于当天决定受理。

  获悉企业破产,几百名企业职工情绪激动,而29家债权人在苦苦等待巨额欠款,法院犹如坐在火山口……

  龙州县法院院长李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这起破产案件牵扯面广、资产清算变现难度大,安置职工压力大,极易出现职工上访闹事等事件的发生。当时受理此案,我们手中就像握住一枚‘定时炸弹’一样,稍有不慎,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

  立案后,法院党组对案件的审理给予高度重视,确立了切实可行的“职工不闹,银行不告,政府满意”的办案指导思想把审理破产案件作为服务国有企业改革的大事来抓。法院同时制定了审理方案:力求抓紧财产清查,加大对破产清算的指导、监督,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预防和解决突发性事件,稳步推进破产审理工作。

  为确保工作顺利进行,由院长李良负责案件审理整个过程的指导工作,分管民事副院长李子正亲自挂帅负责各个具体审理环节的指导把关工作,并专门抽调业务骨干、整合精干审判力量组成合议庭,深入企业进行调查,积极、慎重、稳妥地开展企业破产案件的审理工作。同时成立破产清算组,依法指定由县经贸局、财政局、审计局、税务局、物价局等单位14名人员负责这项工作,负责清算,接管破产财产,对企业“家底”进行“盘点”、评估,增加破产案件立案的透明度。

  用稳定意识保护职工利益

  如何审理好破产案件,做到既维护社会稳定,又促进经济发展是法院面临的新课题。在办案中,法院始终坚持做到一手抓破产案件的审理,一手抓社会稳定,使一些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2003年10月30日法院立案受理该案后,宣布了水泥厂进入破产还债程序。并根据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指定有关部门派员组成清算小组进驻该厂,负责该厂财产的保管、清理、估价、处理和分配等事务。心存疑虑的职工不理解、闹情绪,有的人持器械到厂房闹事,有的人趁机到厂房偷盗机械设备等。事情发生后,法官随即会同有关部门赶赴现场,给他们讲解法律,并晓之以理,动之于情,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教育工作。最终,在合议庭法官的劝说下,“闹事者”的情绪逐渐平和,心服口服地离开了厂房,法官们成功地化解了这事件的进一步恶化。之后合议庭的成员和清算组的同志多次深入企业,组织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帮助企业职工树立正确的企业改制观,给他们释疑解惑,做好引导工作。

  面对破产停产期间的严峻形势,龙州县法院想企业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该院根据实际情况,在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盘活企业资产,保护债权人和企业职工利益的前提下,法院依法向清算组提出司法建议,采取“边生产,边破产”的方式,由清算组依法把企业租赁出去,使企业在破产清算期间,职工照样有活干,有工资领,有饭吃,从而保证了企业职工思想稳定。

  拍卖棰“咚咚”敲得人心欢

  在清查、评估破产财产,申报债权工作“鸣锣收兵”时,如何将资产变现成最大值,让全体债权人更多受益,最大限度地提高破产财产清偿率,龙州法院和清算组伤透了脑筋。

  要把厂房、机器卖个好价钱,谈何容易?为了替“待嫁闺中”的水泥厂找个“好女婿”,法院和清算组的同志委托拍卖公司登广告,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几经努力,前来参加竞买的各地客商络绎不绝。

  今年4月25日,龙州县水泥厂破产资产拍卖会在龙州宾馆举行。经过20多轮举拍,南宁一家私营企业最终以1640万元高出底价640万元的价格成功竞买下了水泥厂所有的资产。成功拍卖后,龙州法院及时要求清算组优先偿付破产企业拖欠职工的劳动工资、集资款、以及解除劳动关系补偿金。

  “咚咚”的拍卖棰声敲得债权人放心,也敲来群众对法院的信服。

  为亏损企业破产树立了成功的典范

  龙州县水泥厂破产案是龙州首例国有企业破产案,涉及的债权、法律关系之复杂、困难之大,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都是前所未有的,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做了大量创造性的工作。在法院及清算组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短短的10个月内创造了奇迹,成功地处置了水泥厂破产案,实现了“无震荡破产”,为当地国企改革和经济发展卸下了一个沉重的包袱。

  水泥厂通过拍卖进行企业资产重组后,激活了企业的活力。目前,破产企业应安置的326名职工中,已有150名企业职工被新企业续聘,其余的176名职工已按安置方案标准领取了安置费,原水泥厂所拖欠职工的工资、集资款、养老保险及失业保险总计780多万元也已全部兑现给职工。

  龙州法院对这起破产案的成功审结,得到了崇左市委领导及龙州县委、县政府领导充分的肯定也为今后崇左市依法对亏损企业破产树立了成功的典范。

  责编:谢寿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