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长沙窑再续“香火” 并获得“新长沙窑”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7:52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18日电(记者陈净植)“湘水悠悠,石渚清清。德泽铜官,彩映卧龙。千古名窑,初始芳芬,大唐气度,在此永恒……”。18日,16名妙龄少女,在湘江之滨的古长沙窑遗址上,吟颂着《祭长沙窑文》,并轻举纤手在古长沙窑遗址的龙窑中采撷火种。经过传递,79岁高龄的中国著名画家陈白一老先生接过火种,亲手点燃了位于湖湘艺术品大市场内的“新长沙窑”的炉火。

  古长沙窑始于初唐,中唐迅速崛起,衰于五代。长沙窑是唐代南方重要的、规模最大的彩瓷窑场,其窑址位于湖南省长沙市郊铜官镇瓦渣坪,所以又称铜官窑或瓦渣坪窑。长沙窑最重要的成就,是最先把铜作为高温着色剂应用到瓷器装饰上,烧出了以铜红作为装饰的彩瓷,这是我国陶瓷史上的一项重大发明,也是我国釉下彩绘的第一个里程碑。

  湖南娱乐频道总监张华立说,目前已获得“新长沙窑”商标的批准,新长沙窑今后的发展方向为艺术瓷器的制作,并将禀承古长沙窑的艺术风格,弘扬中国瓷器文化。

  曾负责组织、参与长沙窑遗址发掘工作的萧湘老人介绍,在唐代我国有三大名窑,分别为“邢窑”“越窑”“长沙窑”。位于河北内丘的“邢窑”以白瓷出名,位于浙江余姚的越窑以青瓷出名,而位于湖南长沙的“长沙窑”则以彩瓷出名。唐代的长沙铜官窑是我国釉下彩技艺的最早发源地,代表了这一时期湖南乃至全国陶瓷艺术的最高水平。

  唐代长沙窑瓷器不仅反映了唐代长沙地区制瓷业的高超技术,还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唐代长沙地区的书法绘画艺术,并从画面和所描题的诗句中表达出那个时代的社会习俗与民间审美观念,这一切使它在长沙文化历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遗憾的是,到宋代,长沙窑渐渐衰落,江西的景德镇成为全国陶瓷生产中心,衡山窑、岳州窑和益阳窑则取代了长沙窑在湖南陶瓷业的地位。直到清代,长沙铜官窑才得以复苏,并逐步发展为湖南的陶业中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