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一八”事变73周年 辽宁连续发现日军侵华罪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九月十八日电在“九.一八”事变七十三周年来临之际,又连续有日军侵华罪证在“九.一八”事变发生地——辽宁被人们发现。其中在辽阳市被发现的一本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由日本人出版的《“九.一八”事变照片集》最为引人注目。

  这本照片集是一位文物爱好者在辽阳古旧文物市场发现的,名为《关东军纪念写真帖》。《写真帖》精装绒面,大十六开本,皮封面上压印持枪日军站像,旁边题有“从军”二字。前面几页有日本天皇裕仁的照片和敕语,有战犯本庄繁等人的题字,后面是溥仪就职仪式照片。照片集内共收集了二百七十张照片,图照编排以“九.一八”事变发展为序,从日本关东军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第一枪夜袭北大营到一九三二年二月末侵入哈尔滨,再现了“九.一八”事变全过程。

  在照片集中,有柳条湖附近日军自行破坏铁路的现场图片,日军占领北大营后,北大营被炸现场改悬日本旗、洋洋得意的本庄繁到北大营视察、日军搜索张学良官邸等照片赫然在内。还有公主岭交通被炸断、日军用大炮攻打长春宽城子兵营、日军在哈尔滨举行阅兵式、日军进攻齐齐哈尔市等等照片。

  在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两册共一百九十页的《岫岩县公署公报》在岫岩镇一居民家的箱子底被发现。两册《公报》出版日期为一九三三年,分别为三月号和七月号,有大量伪满时期日本侵略者在岫岩压迫和奴役岫岩人民的记录,为日本侵略者侵华又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一位了解当地历史的老人介绍说,从一九三三年五月开始,日军在岫岩境内集屯并户,当年烧毁民房一千余间,建“建团部落”二十余处,致使许多村民流离失所,没有地方安身,同时也死了很多人。被逼无奈的岫岩人民最终选择了反抗,其中就有著名的抗日英雄苗可秀、赵同等人,当时他们还组建了“抗日别动队”,给驻扎岫岩的日军沉重的打击。

  这位老人说,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日伪岫岩公署印制并发行了《岫岩公署公报》,当时《公报》每个月出一期,全年定价为三点六元大洋,发行量并不是很大。而推出的目的就是想用公告蛊惑人心,教授奴化思想,企图继续维持统治地位。但是岫岩人民并没有放弃反抗,直到取得最后的抗战胜利。

  这两本《岫岩县公署公报》,虽然经历了七十多年的历史,除了纸张有些变黄发脆之外,仍然保持得相当完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