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由贸易区将为中国和东盟商界创造无穷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9:57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18日电(记者李嘉)自由贸易区将为中国和东盟商界创造无穷商机,应当激发私营企业的兴趣,鼓励他们积极参加11月份在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马苏尔·阿赫马18日在此间作出上述表示。

  马苏尔·阿赫马在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官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由贸易区将为中国和东盟商贸界创造无穷的商机和广阔的前景,有力推动双边的贸易和投资。今年1月1日实施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的“早期收获”计划就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他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构建将使东盟对中国的出口增长48%,中国对东盟出口增长55%,分别对东盟和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贡献达到0.9%(约合54亿美元)和0.3%(约合22亿美元)。“可以断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对我们双方来说都是互利互惠的。”根据《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早期收获”计划,中国和东盟国家最迟在2004年初开始下调农产品的关税,到2006年约600项农产品的关税降为零。其中,中国和泰国已经从2003年10月1日开始对蔬菜和水果的188项税目产品实施了零关税。马苏尔·阿赫马先生说,截至7月,东盟与中国之间涉及早期收获计划产品的贸易额达到了11.1亿美元,比2003年同期增长42.3%。其中东盟对中国出口6.8亿美元,同比增长49.8%。

  中国商务部、贸促会和东盟10国及东盟秘书处代表出席了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特别高官会。在此次会议上,中方将通报博览会筹备工作总体进展情况和博览会期间重大活动安排方案;东盟方面通报本国参展参会的各项具体准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