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政府官员走进直播间接受市民评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21:28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记者 王科 翁帅

  今天,由大连市监察局、大连市政府纠风办和大连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开办的《行风热线》直播节目正式开播了。据介绍,开办此次节目就是要通过新闻媒介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畅通群众监督的渠道,为政府部门、行业单位与群众之间搭建起一座直接交流的平台,使政府部门、行业单位可以通过此热线为百姓评议政府机关、评判行业单位的工作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渠道。从今天开始第一批36个政府部门和行业单位的行政主要领导将陆续走进直播间。

  大连市副市长王承敏在此次节目开播时说:通过《行风热线》这一载体把评议工作进一步有形化、公开化、社会化,推进评议活动的深入,提高评议工作的质量。通过《行风热线》把人民群众对政府部门工作的知情权、对党风政风建设的参与权、对行风建设的监督权、对各相关单位工作的评议权都交给了群众,把部门和行业的权力运行置于社会的广泛监督之下,促进这些单位正确履行职能,依法行政,形成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氛围。同时,通过《行风热线》开拓一个了解社情民意和机关风气的新渠道,直接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检验工作,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办法,更好地为群众服务。通过《行风热线》也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公之于众,加强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增强各部门和各单位“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群众对各部门、各行业单位的作风问题、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不正之风有着最直接、最真切的感受。通过大家反映的问题,使部门和行业受到教育和震动,特别是通过对重要问题的查处,使广大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起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线的作用,从而预防和减少不正之风的发生。

  大连市人民政府近日出台的《大连市政府部门行政首长问责暂行办法》及今年年初大连市政府实施的对56个正处级职位实行大换岗、将原有的1309项审批项目缩减到277项等改革举措,都充分说明了大连市政府在转变工作作风,为建服务型机关所作的决心。

  怎样才能办好《行风热线》,首先是要加强领导。王承敏说:开办《行风热线》不是为了表演作秀,也不是简单的宣传造势,一定要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一把手”要亲自走进直播间,针对社会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影响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问题和行风建设的问题收集好相关资料。有关职能处室人员要组成一个“智囊团”,对群众可能提出的问题要估计到,多搞几个预案,切实把准备工作做深做细做好。不能走形式,不能只讲表面化的问题,要抓住重点,密切联系群众。对普遍关注的问题要加大力度及时解决;对个案问题要认真分析,明确责任,督促解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谁的问题谁领走,哪一级的问题哪一级负责解决。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着落,群众真正满意。

  王承敏最后说:开办《行风热线》是大连市政府进一步抓好纠风工作,整顿机关作风,树立机关形象的一个契机,希望各部门和行业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优势,用强化监督促进整改,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建设“大大连”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在今天《行风热线》开播的第一天,共接咨询电话59个,其中有40几个是老百姓关心的政策问题。大连市工商局局长李德和就听众关心的一些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大连视窗9月18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