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客们,让我们保持住底线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22:40 红网

  昨日上午,在成都均隆街“水岸银座”门前,一小偷在盗窃自行车时被店主罗兵发现,罗冲上去抓小偷时,遭到5人围攻,罗兵身中4刀后倒在地上。遗憾的是,整个过程中上百名群众都成了看客,不仅让5名凶手扬长而去,还让罗兵独自爬向医院,洒血100多米。(《华西都市报》9月15日)

  “看客”这个词曾经是鲁迅先生弃医从文的理由,而“看客”的行为也被鲁迅先生视为中国人的一大劣根性,如今时代早已飞速发展,但是“看客”的行为却在我们身边经常上演着,我曾无数次地问自己:“在危机时刻,你会做一名勇士还是一名看客呢?”想必这样的问题,每个人都曾经思考过。

  那么答案呢?我知道自己和大多数人一样,已经有了答案,但是却羞于说出口,我们不知道面对残暴的凶徒,避免自己受到伤害,做出明哲保身的选择对于手无寸铁的我们来说是对还是错,于是道德良知与趋利避险的人类天性之间的挣扎让我们时时感到迷茫。而人性是不能高估的,所以面对事端,做看客的人永远是大部分,当然其中也包括我。

  可是就在今天,选择做看客的我面对罗兵独自爬过的百米血道,面对这样一则让人落泪的报道,却不能不发出愤怒的声音:即便选择做看客是我们的权利,但是看客也该有个底线呀!

  也许,5名凶手的人多势众会让我们一个人的挺身而出演变成更多人的伤亡;也许,罪犯手里的刀会让赤手空拳地我们去与死亡接吻;也许,英雄流血又留泪的事例早已经让我们寒心,所以,我们选择做看客是应该被理解的,但是为什么?为什么100多看客连一个报警电话都不能打,而等着一位68岁的老大娘拨通报警电话呢?要知道把自己不能制止的危险交给有能力制止的人或部门来处理,应当是一个看客的底线啊!

  如果说,罪犯的刀可以让我们放弃做勇士的念头而选择做一个看客是因为我们太渺小的话,那么当这种危险消失后,当罗兵独自一个人爬向那100米求生之路时,我们却仍然保持着冷漠与麻木,那么这就绝对不是因为我们的渺小,而是因为我们的残忍。也许我们无力阻止一种罪恶,但是我们却应该去挽救生命,而这仍旧是一个看客的底线!

  我们是渺小而柔弱的,所以在罪恶面前,我们或许做不了勇士,但是作为看客我们也该有自己的底线:打一个报警电话、保护好现场、向警方尽量准确描述当时的情况和当事人的相貌特征、尽力挽救每一条生命……也许这些不能和勇士们的挺身而出相提并论,但是,看客们!请让我们保持住这条底线吧,因为我们也是一撇一捺组成的人啊!(稿源:红网)(作者:子寒)(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