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有多少“超级宝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23:05 红网

  现在都市流行一句话:三十而不立。言外之意,年轻人都过了而立之年,还无法自立,经常变着法儿向父母伸手。30岁的“大小孩子”尚且如此,何况那些3岁的顽童,岂不更是父母、爷爷奶奶眼里的宝贝,吃饭怕烫着、穿衣怕冻着、玩耍怕摔着、出门怕碰着,一句话,整天被全家人当作掌上明珠享受特殊待遇伺候着。这样的孩子,幸福固然幸福矣,但是他们养成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一旦遇到突发灾难,他们会作出什么样的反应,又能采取哪些急救措施呢?我们不妨来看看美国一个小男孩是如何回答我的这个提问的。

  近日,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名年仅3岁的男孩卢卡斯·赫兰德,在短短一个星期内,先后救了自己的母亲和2岁的小弟弟的性命。当地人把他称作“超级宝贝”。据悉,美国的一家急救公司还打算聘请这个才上幼儿园的小男孩做他们的形象大使(9月18日《江南时报》)。

  妈妈做家务时不慎从凳子上摔下失去知觉,才3岁的小卢卡斯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一幕,不是哇哇大哭,而是像个小大人似的,给家人拨电话求援;汽车突然自燃,和弟弟正在车顶上耍玩的他,拚命将弟弟护送到安全地带。一周之内,一个3岁的孩子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难怪当地人把他称作“超级宝贝”。英雄的小男孩子,怎么不令成年人啧啧称赞?

  读着这条新闻,我脑子里油然而生一个问题:卢卡斯是美国人的“超级宝贝”,我们的“卢卡斯”在哪里,我们又有多少个这样的“超级宝贝”?没有人能准确地回答这个问题,甚至连最起码的自信都没有:我们也有“超级宝贝”,只不过还没有出现、没有被发现而已。

  不自信源于环顾四周,看看我们许多和卢卡斯同龄的孩子,被父母呵护有加,以至于连生活都不能自理,又怎么指望他们遇乱不惊、临危不惧、见义智为呢。根据我的不成熟的理解,美国人视小卢卡斯为“超级宝贝”,是夸奖这孩子了不得,是举大拇指羡慕+表扬。“宝贝”者,是一个孩子应有能力、价值的含义。按照这个逻辑推下去,“宝贝”是“英雄”的同义词,“超级”则是英雄中的英雄之谓也。我们呢,不是没有自己的“宝贝”,比如说,前几天苏州小剑桥幼儿园遭遇歹徒袭击时,有的孩子躲到桌子底下,较好地保护了自己。虽然这样的孩子为数不多,但也是咱家的“宝贝”,可惜,时至今日没人表扬这几个孩子,更没人将他们当成“宝贝”英雄看待。当然,假如其中有孩子能巧妙逃离现场报警,也许,我们的“超级宝贝”早就诞生了。

  “超级宝贝”的诞生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打造。父母从小就指导孩子遇到紧急情况下如何逃生,如何在危机时刻帮助他人(比如,卢卡斯救弟弟),学校(含幼儿园)开设生存能力课程,社会设置更多的救生公用设施,无疑都是为打造国产的“超级宝贝”而努力。遗憾的是,很少有。别说3岁的孩子了,大学新生入学,有几个不是父母保驾护航过去的?我的一个在读研究生朋友,自己不敢单独去外地城市,理由是没出过门。这样的“宝贝”,何尝不是一种“超级宝贝”,只不过这样的“超级宝贝”不是英雄而已,说得难听点,是“超级大熊猫”,娇生惯养过分的结果。

  “超级大熊猫”多了,“超级宝贝”的“生源”还乐观得了吗?(稿源:红网)(作者:刘海明)(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