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播文化展现智慧 美丽星姐传承千年古长沙窑圣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23:05 红网
传播文化展现智慧美丽星姐传承千年古长沙窑圣火(组图)
(星姐手捧火种绕长沙窑原址边歌边走)

  红网娱乐9月18日讯(记者汤红辉)千年古长沙窑一直被视为中国文化浪漫才情的代表,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今日上午,昨晚刚刚新鲜出炉的美丽星姐从古长沙窑原址采回珍贵火种,为湖南娱乐频道艺术玩家栏目迎来新长沙窑庄严而神圣的点火仪式。
传播文化展现智慧美丽星姐传承千年古长沙窑圣火(组图)
(星姐听专家介绍千年古长沙窑)

  今日上午9时,15位星姐头顶烈日来到长沙市郊铜官镇瓦渣坪长沙窑原址采火。众星姐听了专家对长沙窑的详细介绍后,走进长沙窑原址取火。星姐手捧用玻璃缸盛着的红烛依次从一个头顶油灯的长沙窑陶人处取火,一齐唱着《星空》绕原址缓缓行走一周。然后飞车前往位于湖湘文化大市场内的新长沙窑举行点火仪式。
传播文化展现智慧美丽星姐传承千年古长沙窑圣火(组图)
(头顶圣火的长沙窑陶人)

  千年古长沙窑是唐代南方重要的规模甚大的青瓷窑场,始烧于中唐,大约在公元8世纪中后期,盛于晚唐,至五代以后渐衰。长沙窑最重要的成就,是最先把铜作为高温着色剂应用到瓷器装饰上,烧出了以铜红作为装饰的彩瓷,这是我国陶瓷史上的一项重大发明,也是我国釉下彩绘的第一个里程碑,对宋代的钧窑,元明清时期的釉里红、豇豆红、郎窑红等铜红釉产品的问世,都起到了最初的奠基作用。长沙窑代表了这一时期湖南乃至全国陶瓷艺术的最高水平,唐代长沙窑被誉为“天下第一窑”。
传播文化展现智慧美丽星姐传承千年古长沙窑圣火(组图)
(古长沙窑祭文)

  此次由美丽星姐采撷古窑圣火,意义非比寻常。因为早在唐代,长沙窑的瓷器就飘洋过海,把中华文明带到了世界各个角落,而由“传播华语文化、展现星姐智慧”的星姐采撷传递圣火,也旨在美丽智慧的星姐更将把华夏文明的火种传播五洲四海。
传播文化展现智慧美丽星姐传承千年古长沙窑圣火(组图)
(原址堆满挖掘出的唐朝匣钵残片)

  据了解,新长沙窑是在长沙古窑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博采众长,把绘画、诗歌、书法更好的融合在一起,以其继承性、欣赏性、浪漫性进一步形成了她独特的艺术风格。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新长沙窑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必将再创古长沙窑的辉煌。(稿源:红网)(作者:汤红辉)(编辑:何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