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六到校”,不应成为祛“痛”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23:05 红网

  新学年伊始,南京市教育局出台了一份《关于南京市中学节假日对学生开放教育设施和开展教师校内教学辅导活动的通知》,明确规定所有的中学在星期六也要求学生到校,利用双休日的一天开展教学辅导活动,集中辅导活动内容可安排选修课、实验课、活动课和综合实践活动。(9月10日《江南时报》报道)

  表面上看,学生周六到校,是上“素质教育课”,是为了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而且南京市教育局的有关权威人士也反复强调,《通知》是意在遏制有偿家教,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一再否认集中辅导就是允许补课,但事实上,《通知》下发以后,国家一直明令禁止的补课在南京一夜之间卷土重来了,并且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据9月11日江苏卫视“1860新闻眼”报道:周六学生早上7:30就要到校,一天上的都是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这些“主课”。

  《通知》,俨然为“补课”开了一盏绿灯。

  一直推行素质教育,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安排教学,从不额外补课的南京市为何在新的学年里让补课“复辟”,重蹈应试教育的覆辙?据南京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出台这项政策的初衷缘于今年南京高考成绩不佳,高考升学率一直在全省各市中排名靠后,相关媒体关于南京高考之痛的报道令教育部门如坐针毡”。显而易见,南京市教育部门的“良苦用心”是利用周六学生到校,“真正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包括学习质量”,从而祛除高考之“痛”。

  众所周知,南京拥有全省一流教育资源,然而近年来却在高考中连连“失利”,特别是今年在考生人数增加的情况下,本科线上的考生却下降到4700人,比去年减少600人。(据《中国青年报》7月23日)高考,深深刺痛着南京。“高考之痛”,让南京从教育管理部门到各校校长,从任课老师到学生及家长无不为之“受伤”。但南京的中学老师对高考不如人“不服气”。他们认为南京推行的是素质教育,而农村中学搞的是应试教育,高考之痛完全是素质教育惹的祸。多数家长也对“素质教育搞得最好”毫不领情,他们“呼吁”教育局允许并提倡学校推行应试教育,假期中多给学生补补课。

  看来,南京市教育部门的“动作”是顺乎“民意”,虽然执掌该市教育的官员在相关会议上曾公开坚称,“高考之痛”不是素质教育的错,要“坚守教育理想”,“研究探索走一条高质量的素质教育之路”。但这些“毫言壮语”最终没能抵挡住自己从素质教育的前沿阵地上败下阵来。如今,一纸通知,成为南京高考的救命稻草,补课,也就成了南京教育祛“痛”的良方!(稿源:红网)(作者:徐大扣)(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