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但愿人相聚,携手共婵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23:25 红网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不少人士都大力呼吁中秋节进行放假,让老百姓过一个合家团聚、共度良宵的欢乐节日。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民间调查显示,86%的接受调查者希望中秋放假。但愿人相聚,携手共婵娟。——这是广大百姓的发自内心的强烈期盼!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是宋代苏东坡《水调歌头》中脍炙人口的名句。这首诗其实反映了古代人们对亲人流离失散的苦闷、无奈以及对亲人的思念与美好祝福,千百年以来引起了不知多少游子的强烈共鸣。

  中秋佳节是中国传统的隆重节日,它蕴含着丰富而深厚的人文底蕴,承转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重视中秋节,欢庆中秋节,让老百姓过一个合家团聚、共度良宵的传统节日,对于密切亲情,感受家庭的温馨幸福,弘扬传统文化等方面起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

  衡量一个国家的繁荣发达,并不仅仅看高楼大厦、名牌小车,更重要的是看老百姓是否过得快乐幸福。有资料显示,密切的亲情可以激发人们的对生活的希望,激发创造力,可以减少自杀、犯罪等社会问题。美国前总统华盛顿曾指出:“一切的和谐与平衡、健康长寿与健美、成功与幸福都是由乐观与希望的向上心理产生与造就的。”国民的快乐幸福程度是是一个社会文明与自由的重要标志。西方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传统的节日,大张声势,举国上下隆重庆祝,不仅仅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让百姓摆脱工作的压力,发泄情感,感受节日的快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区域经济的发展不平衡造成了“民工潮”,他们背井离乡到经济发达地区打工,由于工作压力以及交通等问题,不少游子们很少有机会回家与亲人团聚,乡愁,剪不断,理还乱。当前民工是已经值得我们关注的“乡愁”群体,一些民工身在异乡,缺乏亲情的关怀,寂寞难耐,引起的自杀、犯罪等社会问题屡见不鲜。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相隔时间只是几天,不少人士建议,把国庆节的假期提前,中秋佳节放一个长假,让远在异乡打工的游子有充足的时间回家与亲人过一个欢乐的节日。但愿国家有关部门确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今年中秋能放假(稿源:红网)(作者:廖志明)(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