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价月饼”谁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23:25 红网

  中秋节月饼,本来是一件普普通通的小食品,现在却成了困绕社会的一个大问题。这一问题,恐怕让一些社会学家一时三刻都难以解决。千龙网9月17日晚的一篇题为《中秋月饼怪圈:买月饼的不吃,吃月饼的不买》的报道,就给我们提出了这个话题:中秋还没有到,月饼市场早已硝烟弥漫。尤其是近千元上万元的“天价月饼”现身京城市场,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但是奇怪的是,买月饼的人并不是为了自己吃,吃月饼的人大多都不用自己买,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怪圈。

  为什么买月饼的人不吃月饼呢?这个道理是人人都明白的。“这种豪华月饼,对寻常百姓来说,没有这个经济能力去消费。”一位在月饼展台前转了几圈的老先生这样告诉记者,如果有人用这样高价格的月饼去孝敬父母,十有八九要受到父母的痛斥。“估计这些天价月饼都是被人拿去当礼物送了吧?”这位老先生说,表面上看是盒月饼,然而实际上,月饼里面又是金又是银。小小月饼也就成为一些别有用心者“攻城掠地”、“搞定”各种不正当关系的“手榴弹”、“炸药包”,成为一种新的腐败道具。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月饼盒里的花样多得出奇:鱼翅、燕窝、金馅、银馅是最常见的,此外礼品“搭上搭”、“配上配”也开始大行其道,配有极品茶叶、鲍鱼、人参、燕窝、洋酒、古钱币、中国象棋、仿古线装书等等,直至逾越了人们的想象。今年还有的月饼盒里竟然放着钻戒和美女的写真集。百货大楼月饼专柜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这里每年月饼大多是团购的多,零售只占总额的40%,而零售的月饼也大多是顾客买来作为礼品送人的。

  这里明显有两个问题:一是此月饼已非彼月饼了,名叫“月饼”实为礼饼;什么能刺激眼球和欲望的珍贵物品都装进去了,里面的大部分内存不能吃只能享用;二是这种月饼的购买比例已经很明显,60%的顾客已是团购,就是用公款购买。那么,买的人不吃,用它送人,送给了谁?绝对不会有人把它送给边远地区的贫困户,平民的嘴谁能吃到这种天价月饼?这是其一;其二,这笔公款是由谁买单的?如果是民营企业的老板、个体户、款爷们花自己的钱买,我们无权干涉。假如是用国家和地方财政支出的款买这些天价月饼的话。恐怕就应该给国人有个交代为好。你拿国家的钱,买下如此豪华的月饼去孝敬谁?他给了你多少好处抑或是你想通过给他送这豪华月饼得到什么好处?

  规范月饼的生产和销售,防止月饼“变质”和“异化”,从月饼礼盒中剔除与月饼无关的物品,使月饼回归本来面目想必并不难。豪华月饼瞄准腐败搞“开发”,这种低风险,高回报的生意,人们在更多的还是担忧:究竟是商家的“开发”助长了腐败,还是腐败现象诱发了商家的“灵感”?近一时期,围绕这一话题众说纷纭,为什么引不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呢?即就是一些人用自己的钱买下天价月饼送给对其有用的贪官们,也有必要查查这些收月饼的人的腐败问题。党政领导机关、干部主管部门、纪律检查、工商行政管理等等部门为什么不去介入呢?。(稿源:红网)(作者:陈旭)(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