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工大“悄悄”帮扶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09:15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19日电昨天是浙江工业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贫困学生的入学问题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面对媒体,校方有意把贫困家庭的学生“挡”在了身后。

  考虑到贫困家庭学生的敏感心理,浙江工业大学新近推出了“四不”措施,即:不再向媒体公布经济困难学生的资料;不再集中搞补助金发放仪式;不再采取公示的形式来监督受助学生的真实经济情况;入学后不再当面发放现金给学生,而是把补助金打入学生饭卡。

  在药学院新生接待处,辅导员卓奕源告诉笔者,在已申请助学贷款的新生中,他刚刚找到了一位经济特困生,并“悄悄地”塞给他一只信封,里面装着500元补助金。该校屏峰校区学工处的朱斌老师说:“学校各个学院都启动了经济困难新生的一次性补助金发放工作。这笔总额达20万元的开学补助金,将在几天内悄悄地送到300多名急需帮助的经济困难学生的手上。”

  爱心为什么要“悄悄”给?“发放助学金给经济困难学生,是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不给他们增加心理负担。”朱斌老师说,学校要求这方面的操作更能体现人性化关怀,尽可能地为经济困难学生做好保密工作。从事助学帮困工作的黄胜老师说,年轻人的心理很敏感,相当一部分贫困学生并不想让人知道生活的窘境,以什么样的方式把学校的爱心传递给他们显得尤为重要。

  在浙工大,任何一位经济困难的新生,只要向辅导员出示民政部门的证明,就可拿到助学贷款“绿色通道”的申请书,经审批即可缓交高达数千元的学费和住宿费。而这一切,只要新生本人不说,没有更多的人会知道。

  早在新生报到之前,浙工大就通过查看学生档案和接受学生咨询,摸清了经济困难学生的人数,并筹措好帮扶资金。针对一些贫困学生可能会有的敏感心理,开学两周内,各个学院都将安排专人跟踪联系每一位贫困生,在生活上给予关心的同时,对学生进行心理及精神上的引导沟通。

  在浙工大屏峰校区,每年有5000多新生入学,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大约占到6%。从去年开始,学校及时启动了“助航行动”,在发放一次性助学金之后,把对贫困生的帮助逐步转移到为学生提供各种勤工助学岗位。

  在“助航行动”的帮助下,现已能维持正常学习生活的人文学院学生小马心情愉快地跟笔者说:“比起直接拿学校提供的补助金,通过干活赚钱来养活自己更开心。”据统计,到目前为止,该校屏峰校区已累计安排勤工岗位801人次,发放勤工金16.5万元。(施晓义王启明)(来源:浙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