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不少商家紫外线灯随意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09:19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这几天晨报连续报道了《紫外线灯光烤伤男婴》的相关报道后,引起了一些市民的关注。他们忧心忡忡地致电晨报,对南京公共场所、医院、幼儿园等地很随意地使用紫外线消毒灯的情况表示担忧。昨天,晨报记者在对南京紫外线消毒灯现状进行调查时发现:不少商家紫外线消毒灯随意开!

  紫外线消毒灯闪烁在公共场所

  昨天上午10时左右,在新街口一家卡拉OK娱乐大厅内,只见两盏如40W日光灯的紫色灯,正发着紫色灯光照射在大厅内,尽管大厅内没有多少客人进出,但紫色灯光还是不停地照着。这里的工作人员称,经过前天一夜的营业,娱乐大厅等场所来过很多客人,为防止传染疾病的蔓延、传播,上午整个大厅都要进行消毒。上午来这里的客人较少,抓紧时间进行消毒,该紫外线灯光较弱一般不会伤害到客人的。

  而在新街口一大型商场拐角处,上午10时20分了,一盏发着紫色灯光的紫外线消毒灯还亮着,成百上千的顾客簇拥着从该紫外线灯光下通过。该商场保安部的王经理称,紫外线消毒灯用来消毒的,因过往顾客是流动的不会造成对顾客的伤害。打开紫外线消毒灯也是对消费者健康负责的举措。而在紫外线消毒灯不远处,便是商场食品柜台,这里的工作人员对发出紫色光的灯并没有引起注意,她们笑着说:“那不是一盏彩色日光灯吗?”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位于山西路的一家火锅店里,自助货物区内上空,连续并排安装了四盏紫外线消毒灯,不少食客不停地在货架上挑选食品。几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他一直认为这几盏灯是灭蝇灯,要不是刚才记者询问他们都不知道,这就是伤人的紫外线消毒灯。而火锅店的一位钱姓主管说,不用紫外线消毒灯很难保证,因顾客带来的病菌不传染,如果用药物杀灭病毒,一定对人体有伤害更不卫生。这位主管承认,在南京大大小小的饭店、餐饮行业很少不使用紫外线灯光消毒的,其实这是最安全不过的了。

  对于前来就餐的市民邵某说,人们到饭馆吃饭,谁又会注意头上有无紫外线灯照射呢?!都是在不经意间,受到紫外线照射致使身体遭受伤害的。 部分医院紫外线灯无警示标志

  南京长途汽车站是流动人员较大的地方,上午记者在大厅内寻找半天也没有发现紫外线消毒灯。这里的工作人员称,车站怕使用紫外线消毒灯会伤及到乘客,因此没有使用紫外线消毒灯,而是用84消毒液喷洒消毒。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来到了鼓楼医院和省人民医院,在住院部等场所都有紫外线消毒灯,但记者发现这些消毒灯并没有打开,且在开关处有明显的提示语:“紫外线消毒灯”的字样。据医院的医护人员介绍,虽然有的病区内一天要进行两次紫外线灯光消毒,但都严格控制在无病人或其他人员在场的情况下进行,医院对紫外线消毒灯的管理也要求严格,大都采取专人管理开关等。在南京,各大医院基本情况都差不多。但有一些小医院并不能做到。

  随后,记者对下关医院、港口医院以及一些社区卫生站进行了调查,一些紫外线消毒灯开关并没有严格的标注提示,对如何管理有些医院也没有指定专人负责。 紫外线消毒灯南京随处可买

  中大医院负责医疗器械采购的卢某称,其实紫外线消毒灯在南京购买时很简单,只需要花数百元钱到医疗器械商店就能买到,根本不需要任何手续,什么人前往购买都行。而目前没有一家职能部门对销售紫外线消毒灯有规定,甚至连行业内部都没有作任何要求。

  南京市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南京卫生、医疗器械等部门都没有明文规定称,对紫外线消毒灯的出售有具体的限制和规定,相反,目前关于市民、顾客对消毒灯造成事故的投诉也很少,该产品的销售和使用也没有具体规范,可以说市场上是一个空白。

  随后,记者在大行宫一家医疗器械商店进行了探访,这里有各种规格的紫外线消毒灯,既有小功率家庭所用的,也有大功率100W以上的。营业员面对记者询问是否需要证明材料才可以购买此灯时感到很惊讶,她爽快地称,只要给钱谁买都卖! 使用紫外线消毒灯全国无规章

  南京东南眼科医院一位负责人,看到晨报相关紫外线灼伤人的报道后,对记者说,目前南京一些公共场所、饭店、酒吧和医疗机构,使用紫外线灯光消毒伤人的现状比较普遍,一些消费者只看到紫外线灯光消毒的一面,并没有注意到伤害人体的一面。仅该院眼科每天因视力被光源伤害前来就诊的病人,都在10人以上,有的病人眼睛受伤,明显是紫外线灼伤引起的。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都是因为南京乃至全国都没有建立起使用紫外线消毒灯的具体规定。 专家称对此灯必须制定约束机制

  江苏省人民医院烧伤科值班的王主任,说起前天晨报报道的一名刚出生不久的男婴,在对紫外线消毒灯下灼烤长达5小时命危的事十分痛心!他说,这样的症状在南京地区还是首次发现。现在,一些公共场所、医院和餐饮店都使用了这一类的消毒灯,但对其伤人的危害性老百姓并不完全知道。因此,相关单位在使用紫外线灯消毒时,最好要制定约束机制,彻底杜绝紫外线再伤害人的事发生。

  作者:卢斌

  (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