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几多老“万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09:2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以前南京店铺的字号有冠以自己姓氏的,如李家老店、乐家老铺、柏二房刀铺;也有缀以堂、轩、居、斋等的,如同仁堂药铺、十竹斋书画店、绿柳居菜馆。不过多数是一些表示吉祥兴旺发达的字来命名店铺,如:祥、和、宝、发、兴、盛、永、长之类。清代学者朱彭寿曾汇集老字号的吉利字汇成一首七律:顺裕兴隆瑞永昌,元亨万利复丰祥。泰和茂盛同乾德,谦吉公仁协鼎光。聚益中通全信义,久恒大美庆安康。新春正合生成广,润发洪源厚福长。

  商海沉浮,店招更替。在一个城市中一个行业里先后出现在较长时间段并存同一字号的现象,是较为罕见的。“万全”字号便如此。

  府东街(今中华路北段)的老万全酒家和利涉桥、花牌楼(今太平路)、新街口、水西门等地冠以“万全”名酒家菜铺全是府东街章姓老板的分店。该店以绍兴酒和夏日昙花开放著名。

  下关二马路万全楼菜馆同样以万全为招牌。篾街(今长乐路)老万全茶馆原为吴朝禄所开,后过给火姓老板营业。后来火老板又到牛市开了万全楼茶馆。这老万全和万全楼茶馆当时以艺人甘松筠(甘(目毛)子)在此说书有名。吴朝禄以前从事过公益事业,武艺好,见多识广,为人谦和,很得人缘,茶馆生意兴隆,街坊有大烦小事为找他,他乐意排解,因此产生了一歇后语:篾街和事———不找外人。

  米行大街(今雨花路)南端也有老万全茶社,过去出殡一般都是从南门(中华门)走,到了老万全,队伍就会停下来在此打尖。抬棺材的、赶马车的、踏三轮的、码头引导的、和尚道士吹鼓手、抬彩亭的脚夫、送殡的亲戚朋友和丧家全在此吃点东西喝点茶,歇歇脚,然后除送上山的外,其余就此打道回府。老万全茶社下午和晚上也有书场,尤以20世纪五六十年代南京评书名家孔幼评先生在此说“周侗访友”等书著名。孔先生,父为评书艺人,家学渊源,本人受过高等教育,克绍箕裘,并发扬光大。五十年代受命记录整理王少堂的“武十回”等。(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