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声“谢谢”等了1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09:21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据《三秦都市报》9月18日报道:11年前,西安西京医院的一名军医,在陕西省扶风县城关乡信邑水库里救起一个14岁的少年后悄悄离去;11年后,工作在河北省廊坊市的被救人经过苦苦寻觅终于找到了他的恩人——王彦宏。昨日上午,当年被救少年姚永林激动地对记者说,想通过本报向那位曾经给过他第二次生命的叔叔说声“谢谢”!

  意外溺水

  据姚永林回忆,1993年暑假的一天,天气特别闷热,他约了几个同学去村子旁的水库边玩。他们都不会游泳,便只在岸边浅水区玩。玩着玩着,人不由自主地向水深的地方直滑,当他意识到危险的时候,水已经快到他的脖子,几乎是一瞬间,连“救命”都没来得及喊,脚已经探不到底,连呛了几口水,整个人便不由自主地往下沉,后来,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成功被救

  事后,听岸边的同伴讲,他们都不会游泳,谁也不敢下水救他,只知道拼命地呼救,这时,有个大人听到呼救声后,急忙飞跑过来,跳进水里,将他救上了岸。还为他做了紧急救治,直到他醒过来了,那位叔叔才离开。可等他真正完全清醒时,救他的那位叔叔已不见了踪影。那时,少不更事的他,担心家长的责骂,便和同伴们商量好,回到家不再提起私自去水库玩的事,更不敢让家长知道所发生的危险。

  11年寻找

  被救后,姚永林常常生出一种深深的不安和愧疚之情,古人说过“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可他竟然连自己的救命恩人是谁都不知道,更谈不上谢恩。一天深夜,他和母亲聊天时,把深藏在自己内心深处的这个秘密告诉了母亲。母亲听后,责怪他不懂得知恩图报。此后,姚永林和家人下决心一定要找到救命恩人。他们一起分析了当时的情况,推测救他的人既然不是他们村的,很可能就是附近村子,或本村谁家的亲戚。于是,他们用了最简单但也是最管用的办法,就是把这件事告诉所有的熟人、邻居、亲戚、朋友,发动大家靠口碑的力量帮助打听自己的恩人。没想到一找就是11年,一直没有线索。

  报恩遭拒

  2004年春节期间,在和邻村的一位老人聊天时,老人说,她想起了很多年前自己的女婿———西京医院医生王彦宏,曾经说过在水库里救起过一个小孩。姚永林激动地跳了起来,后经过多方打听到王彦宏的电话号码,母亲千叮咛万嘱咐让他一定要亲自上门道谢。但每次他打电话,王医生总是淡淡地说,事情都已经过去好多年了,还提它干什么。再说,如果当时是别人在场,也会这么做的,没有什么可感谢的。报恩的请求都被谢绝了。无奈之下,姚永林只能以笔代言,想借本报一角来表达他和家人对王彦宏真挚的感谢。感谢王彦宏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当年救过姚永林的王彦宏,他说,当年他看到有人落水,自己的本能反应就是跳进水库救人,别的什么也没想。换成任何人都会那样做的,现在想想自己当时的行为,完全是一种本能,就像电话铃响了接电话一样。可能对于孩子来说是件大事,但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