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大携手湛江暨大联姻茂名 "校市合作"魅力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09:35 新华网

  昨日(9月18日),继与肇庆开展校市全面合作后,中大再添大手笔——与湛江市签订了《中山大学与湛江市加强校市合作协议书》。同时,暨大也乘着不久前与韶关签下合作框架协议的势头,与粤西工业重镇茂名签订“校市全面合作”协议。

  从今年4月中大—肇庆开省内校市合作先河后,省内高校纷纷与地方政府“联姻”合作,不到半年,校市一级的“结婚证”已产生超过5张,分别在粤东、粤北、粤西开花。

  “校市合作”魅力何在?开花之后能否硕果累累?记者带着一系列的问题,求解昨日签定协议的4位主角——中大校长黄达人、湛江市市长徐少华、暨大校长刘人怀及茂名市市长罗荫国。

  校市合作相得益彰

  黄达人:高校与地方政府全面合作,一方面,地方政府与企业的投入能使高校发挥科研优势,把科研成果转化成市场产品,服务社会。同时,由于经费的投入比学校的单一投入有所增加,使学校的科研能力更上一个台阶。

  另一方面,这种合作模式也有利于高校进一步发现自己的短处,更深刻地理解和调整我们的学科科研方向,发展薄弱环节,提高为社会服务的能力。

  徐少华:湛江发展潜力巨大,在努力建设现代化新兴港口工业城市的进程中,迫切需要科教的有力支持,而依托中大的综合优势和科教智力资源,则可加快城市资源开发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刘人怀:经济发展背后,其实是科技、教育、文化等因素的有力支撑和配合。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不能只是珠三角城市的局部发展,两翼、粤北也要“齐飞”。怎么才能飞起来,科技、人才因素最重要,尤其是作为石化工业大市的茂名,在安全生产、高新技术领域必须跟上,暨大学科齐全、人才齐备,相信能为地方经济实现腾飞做出贡献。

  此外,暨大最大的优势是她的“国际性”、“外向型”。学生遍布全世界尤其是港澳台地区,校市合作能帮助地方区域“走出去、引进来”,使地区加强与港澳、海外的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从而更好地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

  罗荫国:茂名在三高农业、矿产经济和石化工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能源优势,但由于地处粤西,地缘优势不明显,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仍不足,要进一步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并在高新科技领域抢占泛珠区域合作先机,必须寻找新路子。茂名市政府每年有2000多万的科研基金急待启动,与高校的“联姻”使前景更加广阔。

  科技变生产力校企是主角

  黄达人: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有效与否,关键还是在科技成果的本身,而要产生好的,高质量的科技成果,归根到底还是要有高强度的投入。目前,我国的科研拨款体制仍然是政府主导,无论是企业还是大学,都在想方设法争取政府的资源。但是从应用研究的特点来看,最知道要什么的是企业本身,科技成果的转化如果企业不认可,就一无是处。

  因此,企业应该成为科研投入的主体,高校应该主动争取这方面的资源。

  但实际上,我们广东的大学现在与企业的联系还不够紧密,为企业服务的意识还不够强。在这个层面上看,高校还要加强与政府和企业的联系,与科研机构共同努力,一起来打造一个属于广东的科技品牌。校市合作为高校、企业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徐少华:政府理应推动企业站在合作的前排,促进企业与高校的合作,在转化科技成果的过程中,企业应担负主体角色。同时,地方政府每年都有科研招标项目资金,通过校市合作,希望中大及更多的院校能多申请。

  刘人怀:所谓“高校搭台,企业唱戏”,高校是智力输出方,企业则是人力资源的消费方和科研成果的检验者。产学研的链条就如一个“生态链”,政府要维护“生态”平衡,高校、企业则须让其生机盎然。

  罗荫国:政府要做好引路人,为高校、企业的合作铺设顺畅桥梁,做校企合作的默默的助推者。主角应该是高校与企业两者。

  双赢硕果可以预见

  黄达人:今年4月与肇庆签协议的时候,曾定下要在7月1日完成“一站式”电子政务网络服务平台的建设项目。7月1日当天,我们果真实现了电子政务的开通。从中,我们已尝到了校市合作的甜头,而实际上,将来双方全面合作发展中还会结出更多的果实。

  以广东省的经济总量而言,在中国理所当然应该获得像加州在美国那样的地位,而我们中大也应该有信心成为广东的斯坦福,与其他兄弟院校一起努力为中国、为广东的经济发展提供支持。学校的发展只有放在国家、区域的大发展中,才会有更大的前景。

  徐少华:与中大的合作,除了校市一级层面的合作,还有湛江市政府有关部门及恒兴集团与中大各相关部门、学院(系)等签订的9个具体项目合作协议书,合同金额达470万元。其中,有7个协议与海洋与农业直接相关,不仅与中大生命科学等学科发展紧密相关,还能为地方创造巨大社会价值。

  刘人怀:在先前与韶关市的合作中,我们就成功参与了韶关的旅游发展规划,为韶关“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山风景区的品牌战略献计献策。

  在韶关材料、钢铁、冶金等重工业领域,全面合作的多项成果已经产生。

  与茂名的合作,重在经济社会管理和高新科技成果等领域,以市场为导向,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走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协调发展之路,服务地方经济,校市合作必定产生“双赢”。

  罗荫国:几个月前,茂名就与暨大达成初步共识,双方有关部门就各自特点、优势以及互补性进行广泛调研与论证,才进一步商讨具体项目。因此,这次合作不是“装腔作势”,不是搞“试验田”,而是追求实实在在的长期效益,相信能结出丰硕成果。(谢苗枫麦尚文何晓钟 卢健民)(来源:南方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