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市“联姻”打造科技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0: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秦晖通讯员何晓钟、卢健民、李双

  随着新学期的开学,广东高校与地市合作进入“白热化”阶段,不少高校和地方政府纷纷“联姻”。昨日,中山大学和暨南大学分别与湛江市和茂名市签订校市合作协议。而就在不久前,两校还分别与肇庆市和韶关市签订了合作协议。据了解,上述这些合作已经不仅仅是口头层面,而是已经深入到实质性的合作内容———光是中大昨日与湛江市现场签订的合作协议就多达9项,合同金额达470万元。

  高校出“脑”地方出资共发展

  校市联姻意义何在?名牌高校与地方政府开展深层次合作,既便于高校把校内科技成果转化,也为师生的科研和就业搭建起一个平台。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能够借外脑、引技术、得人才,促进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表示,事实上,大学的科技成果要有高质量的转化,归根到底还是要有高强度的投入。目前,我国的科研拨款体制仍然是政府主导,无论是企业还是大学,都在想方设法争取政府的资源。但是其实最知道需要什么科技成果的,是企业本身。科技成果的转化如果企业不认可,就一无是处。

  广州应成中国科学中心之一

  黄达人表示,虽然目前广东的各级政府和企业资源还比较丰富,但这些资源有一部分被北方的一些著名高校争取去了。这说明,我们广东的大学与企业的联系还不够紧密,为企业服务的意识还不够强。因此,高校也应该多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加强与政府和企业的联系,广东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应该共同努力,一起来打造一个属于广东的科技品牌。

  黄达人说,目前中国科研体制所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有限的科研资源过分地集中在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城市集中了中国大部分最优秀的科学家。广东作为全国经济总量最大的省份,理应在全国的科研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广州市作为全国第三大经济城市,也理应成为中国的另一个科学中心。科学研究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促进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归根到底要与其科学研究水平相适应。在这一方面,广东、广州有着巨大的潜力。(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