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科技学院:“金凤凰”纷至 “南飞燕”北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0:14 光明日报

  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王琦 通讯员 张晶

  本报哈尔滨9月18日电拥有双博士学位的于海勇从加拿大到黑龙江科技学院落户,计算机博士周波和资源环境硕士卢少春主动申请从北京到该院任教,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何满潮教授成了这里的名誉副院长……黑龙江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宋长生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几年来,我们不遗余力地为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使学院成为创业的热土。现在不但‘金凤凰’纷至沓来,而且过去的‘南飞燕’也大量北归!”

  黑龙江科技学院的校址原在煤城鸡西,由于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信息闭塞,1998年前该院委培的博士生无一人返回本校工作,3年时间先后有80多位高职称、高学历者外流。面对严峻形势,从2001年初至2004年,学院自筹资金将校址迁至哈尔滨,解决了人才流失的地域问题。与此同时,学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改善教职工待遇;2000年,教师专项授课酬金增加到200万元,一线教师月平均收入增加500元,为每个教师提供3000元的计算机购买补贴;2001年,校本部津贴总额增加到690万元,全校教师的专项讲课酬金增至300余万元;2002年,试行特聘岗位津贴制度,按级别每年津贴1.5万元到5万元;去年全院的津贴总额达到1350多万元。目前,该院教师待遇处于黑龙江省高校一流水平。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学科建设带头人问题,他们将高层次人才引进做为重中之重,先后聘请中科院院士宋振琪、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如等30多名专家、学者为学院的特聘教授或兼职教授。学院为引进的博士设立科研基金,针对每个学者的不同专业和科研项目因人设岗,建立了19个研究所,为每个研究所配备了专项资金和助手。

  特聘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何满潮教授“落户”黑龙江科技学院后,带领助手们刻苦攻关,研究成果荣获了200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科技学院在国家级奖项中实现了零的突破。近3年来,这个学院共完成纵向课题12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20余项,省、部级课题40余项,完成横向课题270余项,完成科研经费2800余万元。

  今年,该院又投入450万元作为人才引进专项资金,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目前已引进硕士、博士研究生及海外学人160余人,每天收到求职信几十封,以前离开学院的高职称、高学历人才,已有6人重新回校工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