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触目惊心话求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0:24 河北日报

  王丽平陈艳秋最近接连收看了两个有关增高的电视节目,看后令人触目惊心。

  一种所谓的“增高术”,是通过手术的方式垫高人的跟骨,就像把鞋跟直接装到了脚跟上,从而达到增高的目的。但是专家介绍说,这种手术改变了脚底受力点的平衡,是不科学的。术后人们普遍产生后遗症:脚跟稍微受力就疼痛难忍,不得不踮起脚尖走路。

  另一种听来则更为惨烈———“断骨增高”。顾名思义,就是切断腿骨,利用人体骨骼的自我修复功能,拉长腿部而增高。据专家说这是目前比较理想的一种增高手术,只要操作得当,成功率还是挺高的。但是万分之一的风险一旦变成现实,对于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悲剧。节目讲述了一位刚刚20岁的花季少女,因为手术的失败而不得不承受终生残疾的痛苦。

  美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和讴歌的主题,求美之心吸引得一代又一代人尤其是女性飞蛾扑火般奋不顾身。古代妇女把铅粉涂抹在脸上增白,全然不管其中所含毒素,还算温和;唐代以胖为美,倒也无所谓;可是“楚王好细腰”,导致“宫中多饿死”,结局却不免悲惨;再后来发展到极致,缠足致残以求小脚,终于演化成千年陋习,遭到万人唾骂。

  之所以招骂,是因为这种审美观超越了自然、健康的标准,致人残疾,有失人道。可是社会文明发展到今天,随着医疗科技的进步,比起手段相对落后的古代,人们对于美的追求却越来越“挑战极限”,听来也愈加惨烈。整容、吸脂、断骨增高,全身上下四处打孔装点饰物,听来确实鬼斧神工,但却让人有点“美得不着边”了的感觉。

  各个时代和地区有着不同的审美眼光,如今信息畅通,更有各式明星引领风潮,常常一两年之内标准数易,说个白,便视阳光如畏虎,说个黑,又趴到沙滩上曝晒。可以说一个“美”字已经发展成一个大大的产业,无数消费者趋之若鹜又跟之不及。但是在已经“不知道怎么美了”的时候,人们还是应该保留一丝清醒:不管古今还是中外,对于美都有一个共同的阐述———自然。违背甚至扭曲自然去追求所谓的“美”,有违初衷。再说,追求美的最终目的,往往还是为了能够美化自己的人生,然而未见得改造出一张脸来就能改写整个人生,即便一时之间改写成功了,这样由鲜血和疼痛托起的人生又有何美感可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