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鸡百花非议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0:3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于16日晚拉开了序幕。但这个中国最大的电影节,自开幕以来却遭受到了媒体、电影人、观众的多方的非议。

  开幕影片“涉黄”

  《飞向太空的女人》是本届电影节国际影展的重点片和开幕电影。海报上女主角和男主角在水中赤裸相拥,实际上,在电影中也的确用这种赤裸的镜头来表现其严肃的向往未来的主题。影片中诸如两个女人一丝不挂地互相搓背洗澡、一对男女在海水中激情澎湃等镜头比比皆是。记者观察到,看电影时一些女同志干脆掩住眼睛,最重要的是影院里还坐着几个小朋友。

  记者就此事询问双节负责宣传的俞小一,他表示自己并没有看过电影,但觉得“电影既然通过了电影局的审查,就可以在电影节上放映。电影节上难免会有一些艺术电影可能会有一些情色镜头,我们开会时就确定一定要组织好观看对象,像小孩是绝对不可以看这样的电影的。如果有小孩子,应该是混进去的。”

  对于电影节上进行分级电影放映,俞小一不置可否,“这个电影是俄罗斯选送的,如果我们当时剪掉一些敏感镜头,说不定就没有这么多的争论。将来如果我们的影片多了,在电影节上稍微进行一下分级是完全应该的。”

  导演陆川不满首映

  入围第1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可可西里》在银川举办了首映礼。作为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重头戏,陆川表示对电影的首次放映他有3点不满。

  陆川首先没想到影院设备差,开始时银幕一直在抖;其次结尾没放完就被差点卡断,影院灯都亮了,而结尾是精华和主题;此外,影院里的话筒一会儿有声音一会儿没声音。“因为这部电影是100多人努力的结晶,非常可惜,我向观众表示道歉。”陆川说。

  银川仅三家影院

  “银川只有三家影院,两家是最近重开的,一家是刚装修过的危房。”听到这句话,通常人们不会把它和电影节主办地联系在一起,而事实就是这样,《茉莉花开》放映的时候,只有5个人在看;宁夏“土鳖”电影《上学路上》,本来想借国产影片开幕式的东风首映,没想到蒋勤勤等明星一离场,观众就跑掉了9成。“群众力量大”的真理在这里遇上了现实主义的考验:“银川人人均月收入不到1000元,但电影节期间每张门票要30块钱,你说我们怎么看得起?”但在室外宣传上,连一些浴室、小五金商店都打着“当好东道主,办好电影节”的旗帜。

  冯小刚反唇讥评委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仲呈祥当众炮轰《手机》———没能让观众从感官快感上升到美感,没有达到和谐家庭、社会、时代的目的。这番论调引起一片哗然,冯小刚导演得知反唇相讥“不是专家创造了艺术”。

  新闻发布会上,多位记者都质问为何广受老百姓欢迎的《手机》并没有大奖提名,代表本届金鸡奖评委专家的仲呈祥就直言:“《手机》是受群众欢迎的影片,百花奖自然会揭晓奖项。但是对于金鸡奖来说,它的文化品位、格调都需要升华。”

  临走前,他还强调:“哪怕是冯小刚今天在这里,我也会说这些话,我也是个普通观众,这部影片的影响你们甚至可以去问问妇联的看法。”

  作为导演冯小刚,听到自己的“孩子”被专家这么评论,心里的难受可想而知。他无奈地说:“作为专家,如果从艺术角度、或者创作方面来评论这部影片,都是应该的。但是我觉得这位评委的话里,什么和谐家庭、稳定社会,这根本就不是电影专家应该说的话,而是宣传部门。我们都知道,一直都是人民创造了艺术,不是专家创造了艺术。”虽然冯小刚本人也是本届金鸡电影节邀请的嘉宾,但是他明确表示,届时可能无法参加。本报综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