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方建言三峡旅游:规范求发展 个性图变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0:35 新华网

  规范求发展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顾朝曦一针见血地指出,三峡游必须规范求发展,再也不能自乱阵脚了。

  这些年来,旅游业的业界大战已屡见不鲜,其中最“著名”的,大概要数“告别三峡游”了。为了追求短期效益,一些旅游企业“不失时机”地推出这一口号。虽然当时似乎“立竿见影”,可由此带来的恶果,至今还让人反思。

  顾朝曦说,这些年来,三峡旅游走过一段曲折的道路,给我们的教训是,这个市场的完整性、主题形象、市场营销都要大家来共同维护,业界人士要人相聚、手相握、心相连,共同把三峡旅游做大做强。

  国家六部委出台《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发展规划》,渝鄂两地签订“1+3”合作协议都是推动三峡游的大好事,也是发展的大机遇,规范运作才是旅游业发展的根本出路。

  合作图共赢

  湖北省副省长韩忠学谈起三峡游,信心百倍地说,长江三峡地跨渝鄂两省市,辐射四川、贵州、湖南等地区,是我国最具典型意义的跨省域旅游区。渝鄂联手打造长江三峡无障碍旅游区、共建长江三峡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是两地的共同利益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共同维护三峡旅游品牌的统一完整性,促进三峡旅游的协调与可持续发展。

  韩忠学指出,渝鄂两省市要通过共同打造三峡旅游精品,共同培育、提升区域旅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三峡库区航空口岸建设,增开国际、国内航线,切实提高三峡地区的旅游接待服务水平。两地还要共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联合到海内外宣传促销,共塑三峡国际旅游品牌。两地要互相开放旅游市场,共建良好的市场秩序。

  市场要有序

  游客出行最怕什么?怕被宰。

  昨日,在三峡节开幕式上,坐在奥体中心8看台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生活好了,每逢节假日总想出去旅游。可旅行社团队总是无休止地拉游客去商场购物,或额外收取一些事先不知道的费用,让人游兴大减。现在一说参团旅游就有些顾虑。他盼望能有一个透明公正的旅游市场,让广大游客真正放心、高兴地出游。

  在传媒工作的王先生是个老旅游,经常拉家带口出去旅游。“我们每次都当‘暴走族’。”他说,参团一方面受制约,另一方面旅游市场比较混乱,让人难辨真伪,搞得不好就要上当,还不如自己出行。三峡天生丽质,如果能有效建立起健康的旅游市场,肯定会有更多的客人来旅游的。

  满足个性化要求

  三峡游如何适应现代旅游的要求,充分满足游客个性化的需求?

  北京大学教授吕兵认为,三峡旅游经过多年发展已较为成熟,但成熟也意味着老化和单调,三峡游面临着品牌蚀化的潜在压力。三峡游涉及湖北、重庆众多区县,众多景点,众多游船,旅行社多如牛毛,各属其主。区域和个人利益与三峡游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之间往往出现冲突,这种利益格局决定了三峡游的品牌形象会经常“很受伤”。出路在于按照现代旅游的要求,各方协调形成合力,形成真正的产业链,从源头上避免恶性竞争。

  旅游规划专家赵小鲁说,目前的三峡旅游,主要还是“走马观花”式的。游客们在行进中观赏三峡风景,只是在丰都鬼城、巫山小三峡等景点下船游览,在规定时间内返回游船继续前行。游船大都同时到达,景点很快爆满,行色匆匆的游客未能充分享受旅游的乐趣。

  许多专家指出,要利用三峡“高峡平湖”的新情况,适时推出适宜小团体或家庭游的新方式,如游艇游、徒步游、探险游、科考游、专线游等,充分满足个性化旅游的需求,改变游三峡“穿肠而过”的传统模式。

  关键是图变创新

  一流的景点,要有与之相配套的一流产品设计,否则“天生丽质”也会减色不少。

  “目前三峡旅游产品已有些‘老态龙钟’了。”长江水运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黄世明感慨地说。经历了三峡旅游的风风雨雨,他认为,三峡旅游产品已经跟不上市场发展的需要,图变创新才是重振三峡旅游雄风的关键。

  他举例说,比如目前三峡游产品的设计,多是晚上到奉节,第二天还未天明,就朦朦胧胧地进入三峡中最精华的瞿塘峡,很多游客对雄伟的夔门印象并不深。“他们看到的是一个轮廓,这也许会成为他们游三峡最大的遗憾。”这样的产品设计,是到了彻底改变的时候了。一定要进行“阳光三峡游”,让三峡美景“大白于天下”。

  黔江旅游局局长谭本宣认为,除了三峡本身景观外,还要注重开发三峡腹地深度游产品,这样一方面可最大限度地发挥三峡的巨大带动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对三峡旅游产品的进一步延伸和丰富,也增加了三峡旅游产品的厚度。(记者张启华陈 钧 方 科)(来源:华龙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