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然保护区建设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0:41 贵州日报

  已建立保护区93处,总面积8000多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9

  %金黔在线讯为了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我省积极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目前已建立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93处,总面积8000多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9%。

  我省地处中亚热带,气候湿润,自然环境复杂,生态系统类型多样,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种类。据调查,全省有脊椎动物900多种,维管束植物6000多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7种,国家重点保护珍稀野生植物71种。

  自1978年我省建立第一个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梵净山自然保护区以来,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的实施,自然保护区建设发展较快,仅2000年以来,全省就新批建自然保护区43处。

  这些自然保护区保护的物种及其生态系统主要有黔金丝猴、黑叶猴、黑颈鹤、白冠长尾雉、珙桐、台湾杉、桫椤、青岩油杉等珍稀野生动植物及其赖以生存的亚热带原始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典型的喀斯特森林植被及珍贵动植物,典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落叶阔叶混交林,水源涵养林等。

  为了加强保护区管理机构建设,目前已有30多个自然保护区先后建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并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包括保护区的林业公安干警),全省现有保护区专职管理人员近500名,自然保护区(点)还聘请了500多名当地农民担任保护区护林员。贵阳市林业局从原绿化护林队中抽出17人成立了市野生动植物管理站。其他8个市、州、地林业局以及87个县级林业部门和1412个乡镇林业工作站、181个木材检查站均加挂了野生动植物管理站的牌子。

  自全国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以来,保护区建设投资不断加大。梵净山自然保护区投资816万元的二期建设项目基本完成;茂兰自然保护区投资1350万元的二期建设项目和雷公山自然保护区投资1330万元的一期建设项目已经国家林业局批准立项;习水自然保护区已完成809万元的一期建设项目;麻阳河自然保护区已完成省级550万元的基本建设项目;投资560万元的道真大沙河和投资550万元的绥阳宽阔水自然保护区省级基本建设项目已经省计委批准立项。这些项目内容主要包括保护工程、基础设施及科学研究、宣传教育设施建设等。

  由于投资加大,管理措施得力,目前为止,自然保护区内基本未发生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乱砍滥伐和乱捕滥猎等现象,森林植被保存完好,生物物种资源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尤其是对防止乌江、赤水河、芙蓉江、锦江、阳河、清水江、都柳江、红水河等江河源头水土流失,促进沿岸森林植被的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吴一文 邹妙玲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