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迈向新生活——黔东南州易地扶贫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0:41 贵州日报

  9月上旬,记者随黔东南州发展计划委员会的几位负责人,分别到了榕江、锦屏、麻江、凯里几县市的移民新村,看到这些昔日生活在恶劣自然环境中的贫困村民,在国家易地扶贫政策扶持下,今天终于走出深山,搬进了通水、通路、通电的新村寨。在这些村民眼中,一切都是新的,新的房子、新的土地、新的生活方式。他们对新的未来,充满太多的激情和梦想。这里捕捉的一组移民新村镜头,汇聚成了一曲推进新阶段扶贫开发的时代颂歌。

  “春从天上至,富从手中来”

  9月6日这天,对锦屏县铜鼓镇移民新村的村民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随着一辆辆大客车的陆续到达,80户村民也举家从几十公里远的地方搬到这里开始了新的生活。人人对新村建设感到非常满意。每户新房是按吊脚楼式的民族风格设计的,一楼一底,有电灯、自来水、闭路电视插口,还配备了沼气池。村里建有卫生室和文化活动室,每户每人还分得了1亩多土地。

  就在家家户户忙着布置自己新家时,一群自发聚在新村一角的老人格外显眼。原来他们都是随儿女迁入新居的,过去从不认识,在深山沟里贫穷了一辈子,七八十岁了,现在虽然干不动活,却在政府的帮助下,从东西南北聚集到这里,一下子步入了新生活,拥有了这么多新邻居新面孔,怎能不兴奋?

  村民杨兴胜原住原河乡培尾村,那里不通公路,山路陡峭,喂出的肥猪无法卖,还得靠人背出山。今天他搬进新家,新村就在通往湖南靖州的大公路上。他说,政府如此帮我们,自己再不努力就不行了。他决心大力发展家庭畜牧业,早日奔小康。在他家门前,贴有这么一副对联,表达了全体移民的心声:春从天上至,富从手中来。

  “搬”出扶贫开发新绩效

  采访黔东南州的加去村、归奶村、洞调村、桃园村、桐林村等易地移民搬迁点,记者感到这些新村在建设模式上各有特点,对于新迁出的农户在安置上,或依托小城镇、农场、工矿企业区安置,或采取置换式、分散插花式和就近安置等,均能使搬迁户在生产、生活、就医、就学条件方面迅速得到改善,并能从根本上脱贫致富。从中,也充分体现出在新阶段扶贫开发中当地注重绩效的新思路。

  榕江县计划乡加去村地处月亮山腹地,以苗族同胞为主。这里山高坡陡,当地群众被“挂”在半山腰上,居住地分散,而且远离水源、公路,几不通问题十分突出,要解决恶劣的生存环境,投入基本建设成本相当大。据村委会主任韦昌文介绍,村里多年来就近扶贫的效果并不理想,而脱贫又返贫的现象较普遍。去年,这里在紧靠公路边实施易地移民后,近百户分散在大山深处的贫困户搬入新村。一年多过去,现在这些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家家户户生产的农产品不仅自给有余,而且还批量提供给集市,大部分群众已经断了穷根。从投入效果分析,用过去的五倍投入,也没有现在的效果好。

  近3年来,在省有关部门支持下,全州共投入易地扶贫搬迁资金1.42亿元,解决近7000户、4万多人进行易地搬迁,走出了一条扶贫开发投资较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新路子。

  作者:沈赤兵 谢春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